访古丈县委书记杨彦芳:“名茶之乡”脱贫步伐铿锵

2016-10-16 07:39: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编辑:夏博]
字体:【

“名茶之乡”脱贫步伐铿锵

——访古丈县委书记杨彦芳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石立新

秋天的阳光,温柔地洒在古丈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望界茂密的森林上,穿行其中,让人心旷神怡。

10月11日上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古丈县委书记杨彦芳,接受记者采访时打开了话匣子:“古丈县虽是地域和人口小县,人口仅14.4万人,但却是生态大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3.1%,居全省前列,荣获‘中国生态魅力县’称号。古丈县的脱贫攻坚战,就是紧紧围绕良好的生态进行的。”

九山半水半分田,坎上修路坡上建宅园,是古丈县最真实的写照。过去5年,古丈县投入1.44亿元,开展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植树造林、城镇绿化美化等生态建设工程,仅退耕还林就达21.4万亩,高望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坐龙峡国家森林公园成功获批。

怎样让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并助力百姓脱贫致富?

杨彦芳的回答铿锵有力:“一是发挥生态优势,加快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二是依托绿色资源,加快生态文化旅游业拓展升级。”

古丈县的特色农业产业,茶叶产业是重中之重。目前茶叶总面积达13.7万亩,农业人口人均拥有1亩茶园,人均茶园面积位居全省第一。截至8月,全县今年茶叶加工生产总量达4269吨,实现产值达4.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3%、19.9%。“古丈毛尖”先后荣获世界茶业博览会金奖等殊荣,古丈县也荣获了“中国名茶之乡”等称号。

古丈县力争“十三五”期间,以229省道沿线为重点,建设茶叶示范园、标准园、精品园10万亩;加快茶园有机转化的进程,确保全县有机茶园达到5万亩;大力发展茶饮料、茶食品、茶日用化工品等茶叶精深加工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力争到2020年,全县培育产值过亿元的龙头企业3家以上,茶叶年产值达15亿元以上。

以发展全域旅游思路,打造提升旅游产业,抓好坐龙峡、栖凤湖、高望界、天桥山等景区的建设,将高望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一天然氧吧,打造成一个国内知名的森林康养基地;将栖凤湖这一省级风景名胜区,打造成江南第一山水实景影视基地;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打造土家族苗族两条生态文化村镇游精品环形线,创建一批乡村旅游示范区。

确保2020年时,古丈县年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突破20亿元。在古丈县采访时,记者仿佛听到了这个生态县脱贫步伐的铿锵之声。

■贫困档案

1986年,古丈县被列入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联系县;2011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武陵山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截至2015年底,尚有95个贫困村、2.76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23.1%。

■脱贫目标

2017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顺利摘帽,确保全县2.76万名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和“教育、住房、医疗有保障”。2020年,居民生活条件达到小康标准。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