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妹子谢佳卿代表作《中国好》进广场舞教材

2016-10-15 21:22: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杰] [编辑:蒋俊]
字体:【

10月14日晚,在山东省烟台市文化广场,在习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两周年之际,由中共芝罘区委组织部、中共芝罘区委宣传部、芝罘区文新局等单位组织的“艺苑献萃”广场集体舞文化活展演正在进行。活动集中展示了该区近年来群众文化的建设和发展群众文化的骨干力量的优秀硕果。

在展演活动中,一首由青年歌唱演员谢佳卿演唱的原创歌曲而改变成的广场舞《中国好》引得了各界群众的叫好。来自芝罘区世回尧街道的李阿姨对记者讲,这首广场舞的视频是他们网上找到的。几位退休的老教师是广场舞的爱好者,她们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地将《中国好》(化方作词、徐子崴作曲、谢佳卿演唱)改编成了广场舞。虽然没有见过演唱者,但通过借助网络教学的优势,他们跟着分解动作。这首歌曲写得很走心,谢佳卿唱得也好,从老百姓的视角,听着歌、跳着舞、唱着中国好,看着城市越来越美,心里特别高兴!

据了解,《中国好》这首歌,在全国许多地方的广场舞爱好者已经家喻户晓……好多的群众都是通过互联网的平台得知。

在国家艺术基金重点支持剧目《西柏坡组歌》中领唱《走山梁》和优秀经典剧目《长征组歌》中领唱《遵义会议放光辉》的青年歌唱演员谢佳卿是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的全日制艺术硕士研究生。她师从于首批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秀芬老师和著名民族声乐教育家、中央民族大学糜若如老师、肖梅老师。

到人民中去,向人民汇报——艺术的美在于直接。多年来,谢佳卿在系统的学习美声和民族唱法基础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她注重从生活中采风,从高中开始,她就利用寒暑假时间随著名作曲家白诚仁老师和著名词作家夏劲风老师走访少数民族民歌发源地进行采风。走进基层的群众中,提升觉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从而激发出创作灵感,提升创作理念。她在学习和实践中探究着一条用美声元素来助力民族声乐提升的路径。在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关于互联网重要讲话精神之后,她以“文艺工作者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来严格要求自己。

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她从普通百姓的视角出发,从百姓的心到自己的心,将融进去的情怀和沉下来的恒心凝练为一首首当下唱响的主旋律歌曲如《圆我青春梦》、《安化黑茶香万里》、《爱的天空》、《土家摆手》、《苗鼓声声》等,同时她也在《歌从黄河来》《中国红歌会》等电视节目展演中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借助互联网和融媒体的优势,用民族声乐的表现形式并结合现代的传播方式深深扎根于广大群众的社会生活之中并广为传播,使之代代传承,世代相沿,久盛不衰。将优秀正能量的歌曲广为传播,造福国家和人民。

芝罘区文新局副局长薛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提升城区活动广场文化品位,几年来,芝罘区文新局选取以“互联网+中华传统文化、烟台历史文化和倡导社会文明新风、推广科学生活方式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题材植入到活动广场建设中,《中国好》就是一个典型的作品。借助网络平台的线上教学和线下优秀基层文艺人才的辅导,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日臻完善,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得到有效对接,推动全区文化发展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