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新邵县委书记阳晓华:努力建好“大美湖南之心”

2016-10-15 06:53: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勤 蒋剑平 黄该祥 李崇友] [编辑:蒋俊]
字体:【

努力建好“大美湖南之心”

——访新邵县委书记阳晓华

图为新邵县委书记阳晓华(右一)到严塘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黄该祥 李崇友

新邵是湖南地理位置中心县,也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县,目前全县还有贫困人口近9万人。

“悠悠万事,发展为大。只有经济发展了,产业壮大了,新邵的贫困面貌才能得到根本改变!”10月上旬,同记者谈起脱贫攻坚,新邵县委书记阳晓华语气坚定,饱含深情。他说,前不久召开的新邵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建设“大美湖南之心”的美好蓝图,明确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举全县之力推进产业发展,以产业促创业,以创业促就业,以就业促脱贫。

“我们将把工业发展作为产业扶贫的主攻方向。”阳晓华介绍,新邵将集中力量抓好“一区四园”建设,即省级开发区新邵经济开发区和区内湘商产业园、塘口精细化工园、雀塘再生资源产业园、农业科技园。目前,湘商产业园来势喜人,已引进企业28家,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平台“橙品牌服务联盟”也成功入驻,园内湘中汇商硅谷产业园还被评为全球湘商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之一。由桑德集团开发的雀塘再生资源产业园发展迅速,总投资15亿元,规划用地1000亩,2018年底可全面建成。

阳晓华说,为把农业产业这条“短腿”拉长补壮,新邵专门编制了“农业产业扶贫发展规划”,确定发展中药材、富硒系列农产品、猕猴桃、玫瑰花、紫玉淮山等10大特色产业,惠及更多扶贫对象。

阳晓华认为,新邵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地域独特,完全可以走出一条旅游扶贫的新路子,让绿水青山变为脱贫金山。

“新邵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纵横全县的4条高速公路全面开通,沪昆高铁也在新邵设了站。我们将发扬拼搏精神,以绝对忠诚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将‘大美湖南之心’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阳晓华信心满满地说。

■贫困档案

新邵县总人口83万人,原有省定贫困村14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51224户、贫困人口125440人。经过近几年努力,目前已累计脱贫37489人,还有贫困人口87951人。

■脱贫目标

2018年,实现贫困县“摘帽”。2019年,实现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整体脱贫。至2020年,与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