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宜章县委书记王建球:让“县域经济大车”拉动脱贫

2016-10-15 06:53:2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让“县域经济大车”拉动脱贫

——访宜章县委书记王建球

宜章县委书记王建球(前排右二)园区调研。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刘从武

地处湖南“南大门”的宜章县,是革命老区、省级贫困县、国家罗霄山片区集中连片扶贫攻坚重点县。

10月9日,宜章县委书记王建球就脱贫攻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宜章去年GDP总量达到181亿元,高速行驶的‘县域经济大车’一定能带动几万贫困人口脱贫。”

从当县长到担任县委书记,王建球在宜章已工作5个年头,踏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面对全县仍有5万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他语气坚定地说,将全力实施“集中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突出金融扶贫和兜底保障、医疗救助、教育资助、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等,确保到2018年底,全面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目标。

王建球介绍,宜章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总体目标,提出了“面对市场选产业、选准产业找能人、找好能人共发展”的思路。“通过企业带动,帮增收、帮就业、帮转观念、帮对接市场,不养‘懒汉’,减少‘救济式’扶贫人数。推行‘政府、金融机构、优质经济实体(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4+1’模式,让贫困户与企业及能人抱团,与产业融合……”王建球如数家珍,谈起了宜章脱贫攻坚新举措。他说,他们已从200多家企业中,筛选出89家带动能力强的优质企业,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目前,各经济实体共帮扶贫困对象12612户41621人,按季度分红,年人均增收1100元。这种扶贫,成为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宜章模式”。

“今年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全国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先后在宜章召开,这对我们是极大鼓舞,也是一种压力和鞭策。”王建球信心百倍地说,“我们将奋勇争先,坚决打好这一仗。”

■贫困档案

宜章县是国家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目前,全县贫困村已由2010年的120个减少到84个,贫困人口由22.98万人减少到5.2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0.33%降至10.3%。

■脱贫目标

力争到2018年,实现贫困县“摘帽”、所有贫困村退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0年前,全县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元,与全省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