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起新湖南,墨舞大洋河”湖南首届中青年书法大展火热征稿

2016-10-14 11:09: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罗铁斌]
字体:【

组委会工作人员在整理参赛作品。

华声在线10月13日讯(三湘都市报记者 卜岚)“真没想到参与人数如此之多,活动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作为“云起新湖南,墨舞大洋河”——湖南首届中青年书法大展的承办方,苏酒集团湖南大区总经理魏善军乐不思蜀,此次活动已成为湖南书法界的一大盛事。

该书法大展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日报社、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湖南省书法院联合举办,自9月6日启动以来就受到全省书法爱好者的关注,截止到10月13日,组委会已收到1000余件作品,参赛作品包括古今诗、词、文、赋等,风格各异。组委会提醒,本届书法展征稿已进入6天倒计时,欲参赛者请尽快将书法作品邮寄至组委会。

投稿踊跃

已收千余幅作品

大展自筹备以来,受到了各部门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成为了书法爱好者的一场交流盛会。大家提笔研墨,泼洒对“湖南”的情感。经过一个多月的火热征集,目前组委会已收到1000余件参赛作品,咨询电话也是一刻不停。甚至很多不在参赛年龄段的爱好者也纷纷上门投稿,最小的仅17岁,年长的达85岁。

在1000多幅作品中,记者留意到,其中不乏有年轻的书法爱好者参赛。今年21岁的盛凯就是其中一员,就读于暨南大学中国书画鉴赏专业的他从小就浸淫在书法的氛围中,从15岁开始就在名师的指导下学习书法,“这次参加比赛主要是想检验下自己的书法水平,也希望能借机向更多书法界的前辈学习。”

45岁的曾国军也是资深的书法爱好者,“学习书法已经20多年了,难得有这样的好机遇让我可以和省级书法大师同台一较高下。”曾国军是一名语文老师,特意挑选了最擅长的《兰亭集序》参赛。

鼓励原创

反映湖南风土人情

“此次活动可以让我们在创作中发现差距、提升自我,或将助推湖南文化真正走向世界。”同样作为参赛者的湖南怀之书艺社艺术总监谭立新已经多次斩获国内大奖,他很感激有这样一个平台,给书法爱好者们施展才华的机会。

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几乎每天能收到30-40幅作品,各地市州的书法爱好者也积极参与大展,不少市民递交了形式多样的作品。组委会负责人提醒市民,在邮寄作品时,一定要同时附上报名表。比赛结束后,优秀作品将统一展出并集结成书。为达到良好的展出效果,如果条件允许,请尽量使用专业的书法纸张书写。

“我们鼓励原创和特色,在同等质量、专业水准相当的情况下,更有艺术性、思想性,能反映湖南风土人情的作品将更容易脱颖而出。”省书法院副院长倪文华提醒参赛者,要仔细研读组委会的比赛要求,在书法的五种主要书体中,选择最擅长的书体进行创作,“也希望市州能通过层层选拔,推选更具代表性的作品参与到比赛中来。”

征集

20日前仍可投稿参赛

获奖者可加入省书法家协会

本次活动征集以“云起新湖南,墨舞大洋河”为主题、自创的反映湖湘文化内容的作品,以及内容积极健康的古今诗、词等,年龄65岁以下、18岁以上的书法爱好者皆可参与。“这是近年来湖南规模最大、最具专业纯度、最具影响的一次书法展。”省文化厅副厅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这样评价此次大展。

“经专家复审和终评层层选拔后,优秀作品将面向大众进行公开展览,并将收入《湖南首届中青年书法大展作品集》。”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获奖者还可直接加入省书法家协会成为其会员,湖南日报、新湖南、三湘都市报等媒体还将对获奖作品及作者作重点专题报道。

距离征稿截止日仅剩6天,参赛者可以于10月20日之前在华声在线(www.voc.com.cn)的“湖南首届中青年书法大展”专题页面下载报名表,书体不限,尺寸最大不超过8尺,一律竖式,无需装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