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中方县委书记姜耀文:抓住脱贫攻坚“牛鼻子”

2016-10-14 06:4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黄巍 朱意如 周可燕]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抓住脱贫攻坚“牛鼻子”

——访中方县委书记姜耀文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朱意如 周可燕

“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我们的工作不能停留在口号上,也不能搞大水漫灌,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积极探索‘四跟四走’的中方版本。”10月10日,谈到脱贫攻坚工作思路,中方县委书记姜耀文直奔主题,信心满怀。

“脱贫攻坚一定要有产业支撑,抓住了产业就抓住了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姜耀文告诉记者,9月召开的中方县第五次党代会提出,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精准脱贫的主渠道,积极探索“资金跟着贫困对象走、贫困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和贫困对象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子,采取大户带动、股份合作、委托帮扶、订单服务、滴灌造血5种方式,把政府的有形之手、市场的无形之手和老百姓的勤劳之手结合起来,积极推进“一村一品、一户一策”,实施整片、整乡、整村推进的扶贫规划。重点围绕葡萄、金秋梨、中药材、茶叶、魔芋、蓝莓、铁皮石斛、蔬菜等产业,做大做强产业扶贫“蛋糕”,实现由“以输血为主”向“输血造血相结合”转变。

姜耀文还强调,扶贫开发到哪里,党建就要跟进到哪里。他说,为确保“四跟四走”精准扶贫全面深入推进,中方将着力建好能人当家的党支部,建设一支永不撤走的一线工作队。通过实施“领头雁”工程,把优秀返乡青年、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和大学生村官纳入村级组织后备干部中,把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党员群众选入村支两委班子,并从县直单位挑选干部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同时,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依托“双培双带”先锋活动,把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致富能手,切实把“好钢”用在脱贫攻坚刀刃上。

说到这里,姜耀文望着远方,目光坚定地说:“我们一定会以破釜沉舟的勇气、背水一战的决心和战则必胜的信心,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

■贫困档案

中方县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县。目前,尚有70个贫困村、7965户贫困户、26269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10.08%。

■脱贫目标

力争2017年底,在怀化市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9000元。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