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16-10-14 06:44: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业忠 麻正规]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访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麻正规

10月9日上午,在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的办公室里,他举着“十一”黄金周的相关材料,高兴地告诉记者,凤凰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1.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3亿元,文化旅游产业成了凤凰百姓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颜长文介绍,近5年来,凤凰县投入扶贫资金8.64亿元,贫困人口从原来的11万人,减少到目前的6.8万人,贫困发生率也从32%下降至19%。

“凤凰县把精准脱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并在近日召开的党代会上提出‘两年基本脱贫、三年巩固稳定、社会兜底应兜全兜和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攻坚目标。”颜长文胸有成竹,并勾起手指给记者算账。

发展生产脱贫工程——全县建成5个万亩现代农业精品园,每个乡镇建设5个千亩标准园,每个贫困村建设5个百亩示范园,带动2.5万人脱贫。

乡村旅游脱贫工程——鼓励和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参与乡村旅游开发,乡村游实现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收入突破30亿元,带动2万人脱贫。

教育发展脱贫工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免除学前至高中阶段学杂费,并分别给予每生每年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的生活补贴;考上大专和本科后,分别一次性补助4000元和6000元。带动2.3万人脱贫。

医疗救助脱贫工程——设立50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基金,确保贫困群众医疗救助报销比例80%以上,特困群众全报销。

“到2020年时,凤凰县要基本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国际旅游目的地、知名生态文化公园三大宏伟目标,这是对精准脱贫的巩固,其举措主要是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颜长文充满激情。

按“全景式打造、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参与、全季节体验、全产业融合、全区域管理”的思路,凤凰正在全力打造凤凰古城游核心品牌、休闲度假体验游产品、南方长城兵战文化游产品、苗乡文化休闲体验游产品。到2020年,年接待游客要突破600万人次,旅游从业人员突破10万人,实现旅游年收入200亿元以上。

■贫困档案

1986年,凤凰县被列入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联系县;2011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武陵山联片特殊困难地区。目前尚有200个贫困村、6.8万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19%。

■脱贫目标

2017年,计划6.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2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顺利摘帽,极度贫困人口在县乡两级住院费补偿比例达100%。2020年,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