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隆回县委书记马健强:将“石窝”打造成“富窝”

2016-10-12 06:29: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勤 蒋剑平 曹良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将“石窝”打造成“富窝”

——访隆回县委书记马健强

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曹良海

金秋,隆回大地果实飘香。沐浴着丰收的喜悦,10月9日,隆回县委书记马健强接受记者采访时,斩钉截铁地说:“新一届县委班子将肩负历史重任,带领全县人民昂扬奋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南面石头长,北面沙石流;飞鸟绕道走,神仙难落脚。”这首民谣是昔日隆回的写照,石山多、底子薄,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量居全省第一。至2015年底,尚有贫困村209个、贫困户59068户、贫困人口15.64万人。

如何将“石窝”打造成“富窝”?“建立精准扶贫机制,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马健强介绍,通过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共派出209支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同时,动员干部、教师、企业界人士等多方面人员2.3万人,开展结对帮扶。同时,编制出精准脱贫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

“扶贫攻坚,关键在于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马健强说,通过产业直补、贴息贷款、整合资金、龙头企业带动等途径,重点支持贫困户发展金银花、烤烟、优质稻、生猪4大主导产业和油茶、辣椒、百合、特色果蔬4大特色产业,确保贫困户有稳定收入来源。目前,已在北部高寒山区建立两花(金银花、雪花皮)、三木(厚朴、黄柏、杜仲)生态经济型立体种植模式,在南部地区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目前,“两花三木”、油茶种植面积已分别达34万亩、10.2万亩。

马健强说,他们还整合交通等14个部门资金3.5亿元,加快贫困村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正强力推进投资近亿元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年底前将有415户贫困户搬出“穷窝子”。

“未来大有可期,大有可为。”马健强语气坚定地表示,隆回将紧盯建成“高铁经济带”新高地、“东部城市群”副中心、“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示范区、全省改革创新开放开发先行区、全面小康新隆回的目标,扬鞭奋蹄,铿锵前行。

■贫困档案

隆回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和武陵山片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至2015年底,有贫困村209个、贫困户59068户、贫困人口15.64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贫困村数分别居全省第一、第二。

■脱贫目标

力争到2018年,实现贫困县摘帽。2019年,贫困村全部退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1万元,年均增幅达1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