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麻阳苗族自治县委书记李卫林:“贷”动更多贫困户增收

2016-10-10 06:28: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雷国荣]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贷”动更多贫困户增收

——访麻阳苗族自治县委书记李卫林

记者 肖军 通讯员 雷国荣

山腰上猕猴桃果满枝头,山脚下千亩葡萄园连接成片,两排苗族风格的安置房错落有致,绿树环绕。10月8日,在麻阳苗族自治县文昌阁乡易家冲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记者“追”上了在此调研的县委书记李卫林。

“如何用扶贫小额信贷帮助易地扶贫搬迁户发展产业,是我这次调研的重点。”谈及脱贫攻坚,李卫林先从移民新村说起。他介绍,易地扶贫搬迁要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而发展需要资金。于是,按照“农户下山,产业上山”的思路,麻阳开展了扶贫小额信贷帮助搬迁户发展产业试点。实践证明,这条路走对了。易家冲村用扶贫小额信贷开发的猕猴桃、葡萄基地,成了贫困户增收的“绿色银行”。

“麻阳是全省乃至全国扶贫小额信贷模式首创地之一。”李卫林面带笑容说,为破解贫困农户贷款难、发展产业无资金问题,麻阳从2013年开始探索建立特惠、定向、精准的金融扶贫机制。经3年多实践,已帮助上万名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脱贫。国务院扶贫办已将扶贫小额信贷列为精准扶贫3大品牌之一,全国先后有21个省份113个县(市)来人到麻阳参观学习。

说到这里,李卫林放低语调说:扶贫小额信贷经验源于麻阳,但不代表我们已功成名就。为了做大做强这一品牌,在9月召开的第六次县党代会,提出了突出精准发力,深化金融产业扶贫改革,推动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再上新台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

李卫林告诉记者,为了“贷”动更多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下一步,将按照“扩面、提质、增量、高效、安全”的方针,进一步推动扶贫小额信贷全面、健康、规范、有序发展。同时,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扩大信贷需求。今年起,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在全县106个贫困村分别规划建立300亩以上优质水果扶贫产业园,预计将增加扶贫小额信贷2亿元以上,为脱贫攻坚放入更多“金融活水”。

■贫困档案

麻阳于1986年被列入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2002年被定为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被国务院定为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目前,尚有106个贫困村、15100户贫困户、52935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15.1%。

■脱贫目标

到2018年,确保贫困县摘帽;2019年,10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