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汝城县委书记方南玲:担子还很重 一刻不能松

2016-10-10 06:27: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曹航]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担子还很重,一刻不能松

——访汝城县委书记方南玲

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曹航

汝城县位于湘粤赣3省交界处,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发展基础薄弱,资金技术短缺,扶贫攻坚任重道远。

“我们有信心加快脱贫攻坚,并在罗霄山片区率先建成全面小康。”10月7日, 汝城县委书记方南玲接受记者采访时,语气坚定地说。她告诉记者,在全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上,她在发言中表示“坚守责任担当,情系脱贫攻坚,我们无怨无悔”。她说,留守担当脱贫攻坚历史使命,这是组织的信任, 更是山区贫困群众的重托,必须义无反顾去完成。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方南玲介绍,去年,汝城出台了精准扶贫5年(2015-2019)行动计划,全面推动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初步成效。前不久召开的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又明确提出“围绕脱贫抓发展,加快发展促脱贫”的工作方针,即围绕脱贫攻坚,制定发展举措、安排工作力量、布局产业培育、推进项目建设。

方南玲还如数家珍,说起了汝城“十大脱贫攻坚工程”。即实施产业、就业、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教育、保障兜底、医疗救助、生态、基础设施、金融、光伏发电等扶贫工程,把扶贫政策、帮扶措施精准落实到每个村组、每个贫困户。

“推进脱贫攻坚,我们的担子还很重,一刻也不能松懈。”方南玲说,他们正着手运用资本市场推进脱贫攻坚。今年9月下旬,东海证券负责人带队来汝城,帮助县里一家企业启动了上市前期工作。同时,有两家“珠三角”的企业计划到汝城落户上市。国庆节期间,汝城永富产业扶贫公司还在忙着与一些龙头企业、贫困户对接,一个个落实具体的产业扶贫项目。

“我们正在实施‘一村一基地’产业扶贫计划,把产业项目抓好了,老百姓脱贫致富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方南玲深情地说,“贫困群众是我们最大的牵挂。我们将沉下心、扎下根,带领全县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贫困档案

汝城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纳入了国家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范围。目前尚有贫困村90个、贫困户14876户、贫困人口44903人。

■脱贫目标

力争今年脱贫5790户、17371人,2017年脱贫7208户、21625人,2018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9年建成全面小康。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