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桂东县委书记谭建上:举全县之力“摘穷帽”

2016-10-09 06:31: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方会康 李亚斌]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举全县之力“摘穷帽”

——访桂东县委书记谭建上

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方会康 李亚斌

桂东县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2002年被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被列入国家罗霄山片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范围,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10月4日,桂东县委书记谭建上接受记者采访谈起脱贫工作,其话语中充满着对桂东这个老少边穷地区的热爱。他曾两次进出桂东,先后任县长和县委书记,前后加起来有6年时间。他说:“这是一种缘分。这次组织上让我留任,我从心底里乐意。必须举全县之力摘掉穷帽,坚决完成脱贫历史使命。”

“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头等大事和头号工程来抓。”谈及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谭建上语气坚定地说,他们将深度融合生产发展与扶贫开发,并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提高保障标准,推进大病救助,实行全面助学,落实生态补偿,还将分批次、有计划地对全县18642名贫困人员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同时,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加强党建促脱贫。谭建上介绍,他自己撰稿,到贫困村上党课,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快精准脱贫。

“建强村支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实施‘双培双带’工程,是我们强化基层党建的重点。”谭建上深有感触地说,村级党组织能力越强,群众脱贫的步伐就会迈得越快。

谭建上说,桂东县还实行结对帮扶“两个全覆盖”制度,每个党员干部必须联系一户以上贫困群众,每户贫困群众至少有一个党员干部联系。今年国庆节,全县有7100余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说起桂东脱贫前景,谭建上信心满怀。他表示,下一步将突出抓好茶果竹木药菜种植、畜牧水产特色养殖、养生休闲体验旅游、生态农副产品加工4大产业,确保2019年全县实现稳定脱贫。

■贫困档案

桂东县有贫困村74个、贫困户16085户、贫困人口46771名。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全县已累计脱贫22个贫困村、6354户贫困户、20068名贫困人口。

■脱贫目标

争创罗霄山片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样板县、全省脱贫攻坚示范点,确保2019年实现稳定脱贫总目标,并率先在罗霄山片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