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涟源市委书记谢学龙:抖擞精神再出发

2016-10-09 06:2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云行 刘芾]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抖擞精神再出发

——访涟源市委书记谢学龙

段云行 刘芾

今年三季度,涟源市委书记谢学龙进入娄底副市级干部考察公示名单,眼看可以回到娄底结束10年两地分居生活时,上级决定谢学龙继续担任涟源市委书记,继续挑起涟源脱贫攻坚的重担。

不说是一盆冷水,但多少会影响点情绪吧?记者这么思忖着,于10月8日敲开了谢学龙的办公室。一见面,谢学龙爽朗的笑声,把记者的这种担心丢到了九霄云外。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谢学龙借用一句网络语言,表达了自己的心情。“省、市委让我继续担任涟源市委书记,是对我的莫大信任,说明涟源还需要我。带着这种信任,我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现在我要做的,是抖擞精神,全力以赴,认真办好涟源的事情,确保2018年全市贫困人口全面脱贫,使全市老百姓也觉得我留任市委书记是最好的安排!”

说到扶贫攻坚,谢学龙信心满满:“为坚决实现按期脱贫目标,市委对扶贫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在全市优秀乡镇党委书记中选拔了一名年富力强的同志担任扶贫办主任,这位同志今天上午才报到上任,但在国庆长假期间就主动进行了一系列的学习思考,有了初步的思路。明天,我就和扶贫办新任主任一起下乡进行精准扶贫的调研。”

有过多年农村乡镇工作经验的谢学龙认为,只有培养造血功能,才能实现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为此,涟源市委市政府将面向贫困人口,从两个方面精准发力。

首先是产业扶贫,要借助政策优势,在农村实现一、二、三产业链条延伸,鼓励贫困农户以土地入股或租赁给农庄发展项目。贫困农民在获得土地收益的同时,还能在农庄打工赚钱,就地消化其他农副产品。其次,是充分发挥涟商优势,鼓励涟源籍企业家回乡兴业,助力扶贫开发事业。

谢学龙说,她准备走访上海、天津、武汉、成都等12市的涟商商会,聘请各地会长作为涟源经济发展顾问。率先响应号召的回涟项目“邬辣妈”,今年年初项目已启动,8月份投产,已帮助200多贫困劳力就业。

贫困村穷在山水,脱贫希望也在山水。谢学龙介绍:“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载体,涟源正在有条件的贫困村大力发展旅游业。省地税局工作队进驻贫困村湄江镇黄罗村后,引导大家吃好湄江旅游饭,国庆黄金周期间,不少村民都赚了钱。更重要的是,村民观念得到转变,大大增强了脱贫信心。”

■贫困档案

涟源市2002年被列为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市),2011年被国务院列为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县(市)。2015年底,尚有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121966人、贫困户42303户。

■脱贫目标

确保2018年底,全市所有贫困村退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全部脱贫,摘掉贫困县(市)帽子,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800元以上,其他指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同时,继续巩固脱贫成效,确保到2019年底全面建成小康涟源。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