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怀化市鹤城区委书记熊安台:以供给侧改革推进脱贫

2016-10-08 06:34: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孙姚兴 满长水]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以供给侧改革推进脱贫

——访鹤城区委书记熊安台

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孙姚兴 满长水

国庆黄金周,怀化市鹤城区黄岩管理处白马千亩石林花海、大坪觅仙幽谷等景区车流如织,人头攒动,游客们或藏身石林与花为友,或徜徉山涧溶洞清心洗肺,或钻进葡萄架下品尝果香……看到旅游兴旺的情景,连日坐镇现场调度旅游安全的鹤城区委书记熊安台心里乐开了花。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了黄岩脱贫的步伐。”10月5日,熊安台向前来采访的记者介绍,黄岩对接城市居民休闲度假需求,依托独特的高山气候和优美的天然石林,探索“花、果、山”生态旅游产业综合脱贫致富模式。当地853名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务工、销售土特产、办农家乐等途径参与旅游产业开发,今年户均增收已达3万元以上。

“实施产业扶贫,必须抓住市场需求这个最大要素,找准农业、农户和市场的共同利益点,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使农产品供给数量充足、品种和质量契合消费者需要,真正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熊安台说,作为怀化市唯一主体城区的鹤城,积极对接怀化60余万城市人口及周边城市的需求,着眼于提高供给质量优化产业升级,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和城郊休闲观光旅游等产业,引导村集体、贫困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扶贫资金投放入股、劳务用工和自主经营等方式参与优质产业发展,让贫困户在建设中心城区后勤保障基地中增收致富。

“你们报业集团驻凉亭坳枫木潭村扶贫工作队引进祁东酥脆枣,无偿给贫困户提供种苗,建立了酥脆枣产业基地。”熊安台面带微笑地对记者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发力,一批适应城市需求的优质产业基地初步建成。在该区坨院街道山下村、双村村,集特色种养、乡村旅游、果蔬采摘、星级农庄为一体的2万亩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蓬勃发展;在黄金坳镇,1万亩农产品加工仓储配送物流园建设如火如荼;黄金坳镇3万亩精品果蔬区、凉亭坳乡80万头(羽)生态养殖区、黄岩管理处60平方公里休闲农业旅游观光区和遍布各乡镇、街道的多个果蔬、养殖、加工、休闲观光等产业基地齐头并进,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

“相对而言,鹤城贫困人口总量不算太多,但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决心以啃硬骨头的精神,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同时,我们在确保全区贫困群众2017年全市率先脱贫的基础上,还要着眼于提高农民群众生活质量,加快‘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到2020年,全面建成美丽乡村。”熊安台坚定地说。

■贫困档案

2013年,鹤城区被确定为比照执行省级扶贫县政策的市辖区,至2015年底,全区尚有贫困村31个,贫困人口10963人,贫困发生率9.0%。

■脱贫目标

力争到2017年底,实现全区3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并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增长”,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