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简介】古丈县

2016-10-07 16:05:05 [来源:古丈县政府门户网、百度百科] [编辑:刘艺]
字体:【

一、古丈概况

古丈县位于湖南省西部、湘西自治州中部偏东,武陵山脉斜贯全境,最高海拔1146米,最低海拔147米,年降水量1450毫米,总面积1297平方公里。战国时,古丈属楚,秦属黔中郡,清道光二年(1822年)置古丈坪厅,民国元年(1912年)改厅置古丈县至今。全县辖7乡、4镇和1乡级国营林场,总人口14.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占76.9%,素有“林业之乡、名茶之乡、举重之乡、歌舞之乡”的美称。

以县城为中心,铁路贯通南北,公路四通八达。西南50 km处,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首府吉首。东北沿古阳河18 km到达著名的酉水。凤滩水库——“栖凤湖”坐落其间,青山夹岸,—碧万顷。

古丈,从道光二年设古丈坪厅至今,仅160多年。然而居住在这块土地上的苗族、土家族、汉族等各族人民,世世代代患难与共,艰苦创业,用他们的勤劳智慧谱写了古丈的历史。

二、旅游景点

高望界

高望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城的东北部,北临酉水河,航运下可至沅陵,上可达保靖、龙山县境内,距古丈县城43公里,已修通直达核心景区公路。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72平方公里,森林面积15.3万亩,森林覆盖率88.4%,最低高拔170米,最高海拔1146米。年平均气温12.5℃,小气候明显。

坐龙峡

坐龙峡景区以险、奇、幽、深为特色,峡谷内绝壁矗立、幽深,平均高差170米,最险处高差达340米,最宽处不到20米,最窄处仅容一人通过,中南林学院专家把坐龙峡称为“中南第一峡谷”。

默戎苗寨

默戎镇龙鼻嘴村,共有8个自然寨,12个村民小组571户2378人,其中苗族占全村人口的90%,是一个典型的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这里民风淳朴,1993年被湖南省文化厅授予“苗族花鼓之乡”,2008年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夯吾苗寨

“夯吾苗寨”位于古丈县默戎镇毛坪村,距县城10公里,处湘西黄金游泳线张家界至凤凰线中段。省道S229公路穿村而过,本寨共71户,全部为苗族。“夯吾”为苗语,意为“清澈小溪”,“夯吾苗寨”即为“清澈小溪边的苗寨”。传说4000多年前,苗族第四次大迁徙时,苗族“欢兜”一支在此定居,自名“夯吾”。夯吾苗寨,至今仍有30%苗民不会讲汉话。夯吾苗寨中的民居皆依山傍水而建,朴素而特色鲜明。

红石林

红石林距县城26公里,位于湘西自治州古丈县茄通乡和断龙山乡境内。面积约三十平方公里,分为花兰景区和坐苦坝景区。这里所有的石头表面都披着一层细密的皱褶,如珊瑚礁一般。更神奇的是红石林景观的石头都会随天气、温度、湿度的变化而变换色彩。2005年红石林景区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并被列入“新潇湘八景”。

三、地方特产

古丈毛尖

古丈毛尖产于武陵山脉中腹古丈县境内,县内森林密布,云雾缭绕;溪流纵横,雨量充沛;冬暖夏凉,气候温和;土壤有机质丰富,富含磷硒;无污染,生产环境得天独厚,其成茶条索紧细、锋苗挺秀,色泽翠润,白毫满披;汤色黄绿明亮,叶底绿嫩匀整。

“古丈毛尖”茶在唐代即为贡茶。茶叶产业已成为古丈县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2007年“古丈毛尖”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茶叶创品夺牌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古丈县茶园面积达5.85万亩,良种基地达1.2万亩,2007年古丈县茶叶生产加工总量1510吨,实现产值6000万元,茶农人均增收285元。

蒿草粑

蒿草粑(野菜粑)——是湘西少数民族清明节的传统食品。鼠耳草、蒿草:生长于无污染的大山之中,又名清明草。鼠耳草据《本草纲目》载:鼠耳主治“主痹寒热,止咳”。鼠曲可“调中益气、止泻除痰、除肺中寒、大声肺气。”据现代药理研究,清明菜还具有扩张局部血管,降血压、治疗消化性溃疡、镇咳、镇痛等作用。

糯米腌酸鱼

在苗寨,最常用和盛行的一种名菜是糯米腌酸鱼。立秋之后,苗家后生从放水的稻田里,捉来了一篓篓活蹦乱跳的肥鱼,拿回家来之后,就由家庭主妇们洗净加工后,拌以细碎的糯米粉,放在土罐缸子里腌制,一个月后,就可以取出食吃,糯米腌酸鱼有几种吃法,即可以炒吃、油炸煎吃、火烤蒸吃、小炒红椒吃等。但尤以油炸煎吃最佳。

四、古丈名人

宋祖英

宋祖英(1966年8月13日—),出生于湖南,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系和中国音乐学院民族声乐专业,在职研究生学历,民族声乐博士学位。 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全国青联常委、全国妇联执委、中国文联委员。

1991年被调入海政文工团任独唱演员,2005年7月,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文工团副团长,2013年8月9日升任为海政文工团团长。

1990年,宋祖英凭借歌曲《小背篓》在央视春晚中初展头角,之后连续24年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逐渐被广大观众所熟知。曾先后五次在海外举办个人音乐会十场,因2006年“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宋祖英肯尼迪音乐会的举办,10月12日被命名为哥伦比亚特区的“宋祖英日”,并凭借此音乐会获得“肯尼迪艺术金奖”。她也是一位连续放歌世界杯、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的歌唱家。

更多介绍请点击:古丈县政府门户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