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简介】新晃侗族自治县

2016-10-07 10:15:45 [来源:新晃侗族自治县政府网站]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一、新晃概况

新晃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最西部,居湖南“人头形”版图的“鼻尖”上,东连本省芷江侗族自治县,南、西、北三面分别与贵州省天柱县、三穗县、镇远县、玉屏县及万山特区毗邻。全县辖9镇2乡137个村,总面积1508平方公里,居住着侗、汉、苗、回等26个民族,总人口27万,其中侗族占80.13%。1956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侗族自治县。是全国生态示范县、卫生县城、人口和计生优质服务县、科技进步县、民族团结模范县,以及省级平安县、园林县城、扶贫开发重点县、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比照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县和省定革命老区县。

新晃人文历史悠久。旧称晃州、晃县。据文物考古发现,距今5至10万年前,新晃境内就已有人类繁衍生息。秦汉时期属夜郎国治地,唐宋两朝曾置夜郎县,历时287年。侗文化、夜郎文化积淀厚重,原始稻作文化、傩文化保存良好。傩戏“咚咚推”已入列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新晃被誉为“楚尾黔首夜郎根”,是中国画眉鸟之乡、中华诗词之乡、湖南省历史文化名城。

新晃区位交通独特。湘黔铁路、320国道、沪昆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沪昆高铁过境新晃并设站,县城距湖南芷江机场和贵州铜仁机场只有40分钟左右车程,是湖南通往大西南的交通要道,素有“湘黔通衢”、“滇黔咽喉”之称。

新晃资源特色鲜明。地处云贵高原苗岭余脉向武陵山系过渡地带,独特的地理条件孕育出独特的“六个一”(一石、一牛、一树、一米、一泉、一镇)地理资源。“一石”即重晶石,储量达4.5亿吨,为全国特大优质矿床;“一牛”即新晃黄牛肉,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一树”即右旋龙脑樟,是我县独有资源,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一米”即侗藏红米,是我省唯一入列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的遗产项目;“一泉”即八江口温泉,水质优良,环境优美;“一镇”即龙溪古镇,是明末清初时期沅水有名的古商埠。

目前,新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强工壮农、兴城活旅、生态和谐、协调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先行先试,全面深化改革,突出产业发展,夯实发展基础,优化生态环境,改善民生事业,确保社会稳定,努力适应新常态,全力实现新发展。

二、旅游资源

夜郎谷

夜郎大峡谷北起贵州省万山特区高楼坪乡,南止湖南省新晃县的龙溪古镇,是云贵高原苗领余脉沿伸的末端,刚好处在雪峰山以西,武陵山以南,属中国第二阶梯向第三阶梯过渡地带。峡谷全长15公里,纵深最深达300米,谷底平均宽度不足30米。

新晃境内的天坑

在大湾罗乡悬棺的对面,有一地理奇观——天坑,走近天坑边,阴风惨惨,头晕厥目眩,生怕被这无底的黑洞吞噬了。

\

三、夜郎民俗

新晃的民风民俗中,仍保留夜郎文化遗迹。传说夜郎王诞生于竹,所以竹也就成了夜郎地区民族的崇拜物,并衍生出异彩纷呈的夜郎竹文化。新晃的竹品种丰富,有楠竹、水竹、苦竹、绵竹、贵竹、黑竹、白竹、罗汉竹等十数种。新晃竹文化十分丰富,有很多竹制品的竹建筑,如竹筒、竹箩、竹椅、竹床、竹席、竹碗、竹筷、竹饭盒、竹垫、竹渔具等,更有意思的是在民风民俗中有“陪竹”、“祭竹”、“葬竹”、“隔竹”等习俗,民间还有“接竹”、“吞竹”等绝活。

四、侗藏红米

侗藏红米是新晃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出的一种古老珍稀红米,明显有别于其他地区的红米。其米红而不艳、清秀细长,含有浓郁的豆味清香。2010年和2013年两次通过全国唯一经奥组委定点检测机构——北京理化分析中心检测,侗藏红米含有丰富的硒、铁、锌、钙、镁等微量元素、丰富的植物性蛋白质及植物性脂肪外,还富含B1、B2、B6等多种维生素和1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综合营养价值远胜过泰国香米,成为全国唯一两次在北京理化分析中心检测的红米,并于2014年6月12日顺利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同时,新晃侗藏红米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县、乡两级政府的引导及农业部门的支持下,迅速发展与成长。2013年,新晃侗藏红米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产值809万余元,利润实现164万余元,并成功创建省级农民合作示范社。2014年,合作社种植侗藏红米5000余亩,带动当农户1500余户,并于2014年9月成功创建国家农民合作社,成为全国第一家以红米为主体进行种植开发的国家级农民示范社。

更多资料请点击:新晃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