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简介】麻阳苗族自治县

2016-10-07 09:25:11 [来源:麻阳苗族自治县政府网站]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一、麻阳概况

麻阳苗族自治县位于湘黔边界的湖南省西部,怀化市西北部,唐代置县,至今1300多年历史,古有“苗疆前哨”、“湘黔门户”之称。全县总面积1568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321个村(社区),有苗、汉等17个民族,2013年末总人口39.9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5.07万人,苗族占78.8%,现属革命老区,初步确定为武陵山特殊困难集中连片地区重点县。1988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麻阳县,设立麻阳苗族自治县,为全国5个单一苗族自治县之一。素有“中国冰糖橙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美称,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新中国第一任铁道部长滕代远同志的故乡。

近年来,全县上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促和谐”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发展集约高效农业、培育新型工业集群、建设长寿旅游名县”战略,攻坚克难、团结拼搏,实现了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协调发展。2013年,县内生产总值达53.37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36亿元,增长2.7%,第二产业18.78亿元,增长10.7%,第三产业21.23亿元,增长12.2%;财政收入达3.47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41亿元,增长11.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18亿元,增长37.6%;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7.99亿元,增长13.8%;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475元,增长6.8%,农民人均纯收入4794元,增长11.5%。

麻阳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比较明显。境内有焦柳、渝怀两大铁路干线,209国道、308省道、吉怀高速途经我县,县城处怀化、吉首、铜仁三大地级区域城市中间点上。麻阳物产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境内盛产大米、柑桔、晒红烟、小籽花生、无籽西瓜、白鹅、大麻鸭、大棚反季蔬菜等,是有名的中国冰糖橙之乡、湖南省水果之乡、全国晒红烟生产基地县。尤其是九十年代以来,突出丘岗山地开发,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全县形成了柑桔、蔬菜、养殖三大支柱产业,并先后创立了冰糖橙、纽荷尔脐橙、无籽西瓜、十八怪腊肉、大棚反季蔬菜等一系列名优农产品,柑桔多次荣获省农博会金奖,远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各国,苗家王休闲腊制品和十八怪系列花生十分畅销,成为极富地方特色的风味产品。

麻阳人文资源丰富,苗乡风俗独特。麻阳人杰地灵,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平江起义领导人之一、新中国第一任铁道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滕代远同志的家乡,是刘罗锅式“一代怪臣”满朝荐的家乡。麻阳人民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融巫文化、苗文化为一体的福寿文化。取材于盘瓠文化基础上的麻阳民间绘画闻名全国,多次参加海内外各种绘画展出,曾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麻阳苗族源远流长,民族风俗独特,是全国盘瓠文化实物留存最多、非物质形态文化保存最丰富的地方,境内盘瓠文化民俗村被湖南省苗学会命名为“盘瓠文化研究基地”,麻阳盘瓠祭被列为全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麻阳生态环境良好,山川钟灵毓秀。麻阳境内三面环山,锦江河贯穿全境,奇特的地质地貌和丰富的水资源,形成了天然的“磁化场”和“净化池”,麻阳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森林资源丰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2%,空气环境质量良好,促进了人民的健康长寿,人均寿命高于全国水平3岁。近年来,麻阳结合实施退耕还林、生态效益林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加快了创建全省生态示范县的步伐,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特殊的地质地貌,宜人的气候环境,丰富的森林资源、物产资源,造就了麻阳是一个长寿的天地,一个健康的家园,一个吉祥的福地!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悠久的历史,丰富的资源,厚实的产业基础,巨大的发展潜力,为麻阳展示了辉煌灿烂的发展前景,也给渴望搏击经济大潮的仁人志士提供了一展雄才的广阔天地。尤其是围绕柑桔、蔬菜、富硒刺葡萄、红心猕猴桃、葛根、白鹅、麻鸭等优势农产品资源深度加工和小城镇基础设施、旅游等新兴产业开发,前景不可限量。麻阳是一方发展的热土,真诚欢迎八方来客投资兴业。

二、民俗文化

麻阳人民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融巫文化、苗文化为一体的福寿文化。取材于盘瓠文化基础上的麻阳民间绘画闻名全国,多次参加海内外各种绘画展出,曾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麻阳苗族源远流长,民族风俗独特,是全国盘瓠文化实物留存最多、非物质形态文化保存最丰富的地方,境内盘瓠文化民俗村被湖南省苗学会命名为“盘瓠文化研究基地”,麻阳盘瓠祭被列为全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麻阳民间工艺美术种类繁多。有蜡染、剪纸、雕花、泥塑、挑花、刺绣、绘画等工艺尤为精湛。

福寿文化麻阳福寿文化作为中华福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俗文化的一条重要支流,凝结了麻阳人们的宗教情怀、风俗民情、民间语言等。2011年,麻阳总人口是37.5万人,人均寿命75.6岁。有百岁老人79人,占麻阳总人口的十万分之三十二,远超过联合国人口组织规定的长寿地区百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0.75万人的标准;80岁至99岁高龄老人达5430人,占麻阳总人口1.46%;60岁以上的老人有48320位,占麻阳总人口13%,这些指标均符合或超过长寿之乡的审核标准。

三、旅游资源

郭公坪乡九龙湖

九龙湖位于麻阳苗族自治县郭公坪乡境内,面积近万亩,是发源于梵净山的锦江河一段。九龙湖区青山绵延,林木繁茂,拥有最好的原生态次森林,鸟语花香,生态环境十分优良,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2万个,属“森林维生素”的天然氧吧。湖水晶莹透澈,达到国家一级饮用水,库湾幽深多姿,自然风光旖旎,小桥流水,生态野趣横生。擎天柱、好汉坡、流纱瀑布、古村落民居等自然风光尽在湖区,为中国最美养生栖居地,是怀化、吉首、铜仁等地首选避暑度假胜地。

秀美九龙湖(汪发国摄)

九龙湖紧邻贵州省九龙洞国家级自然风景区,年平均气温为17℃,雨季在6月上旬-7月上旬,7月中旬-8月下旬是伏旱季节,天气比较闷热,午后最高温度升至36℃。最佳户外旅游季节是9月-11月,秋高气爽,平均气温在25℃,雨少。4-5月也不错,不过因为雨多了点,所以切记带好雨具哟。

渔舟唱晚(刘林摄)

九龙湖盛产60多种淡水鱼,鱼以烹调为主,色、香、味俱佳,享誉省内外。湖区属于云贵高原起点,山高、水深、温度低,九龙湖鱼一般要3年才能上市,肉质鲜嫩,符合绿色有机食品的要求,系麻阳长寿鱼品牌。来九龙湖不可不尝九龙湖鱼,九龙湖区是吃鱼、赏鱼、钓鱼、购鱼、休闲于一体的户外旅游景点和养生休闲胜地。在九龙湖品鱼钓鱼无疑是人生一大享受,不容错过!

盘瓠文化旅游

盘瓠是南方苗、瑶、畲、仡佬族信奉的先祖,共有的一种古老的图腾崇拜物。帝喾时期到如今,有4000多年历史。盘瓠传说,汉晋史籍多有记载。东汉献帝时(189年),应绍著《风俗通义》记载盘瓠神论的历史已有1817年。南朝宋人范晔的《后汉书,南蛮列传》记载盘瓠(龙犬)助高辛氏平犬戎之患,与高辛女入险绝蛮荒之地,从黄河迁徒至沅水,生六男六女。辛女在泸溪,盘瓠则在麻阳,每天早分晚聚。如今,麻阳锦江沿岸共有盘瓠庙18处。高村乡漫水村田姓盘瓠庙,建于明朝永乐二年,已有600多年历史。这座砖木结构的宫殿式建筑,占地100多平方米,依村傍水,四周古木葱茏,环境幽静。盘瓠浮雕图腾,栩栩如生。庙内正殿设有石砌供案,上立三块石碑。正中是“本祭盘瓠大王位”,左右是“新息大王”、“四官大王”石碑。供案两边,是一对栩栩如生的龙头。大门上方,有扇形浮雕图案,周围刻有雀鸟,中间立着一只龙犬。庙的两侧建有长廊,停放着两只龙舟。相传,盘瓠大王是乘舟过洞庭,经沅江,溯辰河到达麻阳的。庙前是杀猪祭祖的场所。2000年被湖南省苗学会确定为盘瓠文化研究基地;1999年被市政府列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怀化市委宣传部将“盘瓠文化”作为“五溪文化建设工程”;所在的漫水村被辟为盘瓠民俗文化综合度假村。麻阳锦江沿岸其他盘瓠庙宇遗址,规模虽不及漫水盘瓠庙,形式与内容却大体相似,这些盘瓠庙,是国内保留最多又较完整的一个盘瓠庙群,牵动着海内外苗族人民登祖寻根的情丝。

项目区盘瓠文化底蕴厚重,苗民聚居至今保留着浓厚的苗族生活习俗。除苗家饮食文化外,村中的民间花灯、龙灯、傩堂戏、宗教礼仪、婚丧嫁娶等民族文化特色鲜明,每年的农历五月盘瓠龙舟节,祭祀、爬刀梯等都是苗族古老习俗的延伸。其中盘瓠祭为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战国文物群、汉代古墓群,香炉鼎古窑遗址,千年龙泉井具有悠久的人文底蕴和珍贵文物考古价值。

四、地方特产

麻阳境内盛产大米、柑桔、晒红烟、小籽花生、无籽西瓜、白鹅、大麻鸭、大棚反季蔬菜等,是有名的中国冰糖橙之乡、湖南省水果之乡、全国晒红烟生产基地县。尤其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突出丘岗山地开发,大力发展高效农业,麻阳县形成了柑桔、蔬菜、养殖三大支柱产业,并先后创立了冰糖橙、纽荷尔脐橙、无籽西瓜、十八怪腊肉、大棚反季蔬菜等一系列名优农产品,柑桔多次荣获省农博会金奖,苗家王休闲腊制品和十八怪系列花生十分畅销,成为极富地方特色的风味产品。

更多资料请点击:麻阳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