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准扶贫统揽各项工作——访双牌县委书记苏小康

2016-10-07 07:38: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邹仪] [编辑:刘艺]
字体:【

“在这次县市区党委换届中,组织决定我继续留任双牌县委书记,对此,我衷心拥护,坚决服从,并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始终牢记省委书记杜家毫在9月19日对全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上作出的重要指示,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10月3日,双牌县委书记苏小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坚定地表示,双牌县委将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的态度,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仗。

双牌是集山区、林区、水淹区于一体的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历史欠账多,发展基础薄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近年来,双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将其列为全县五大重点工作之一。去年经过县委全会研究决定,又将精准扶贫作为统揽全县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5年全县脱贫810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幅度排名全省51个三类县区的第2名,荣获全省扶贫实绩综合优秀县区。

“双牌要想彻底打赢这场脱贫攻坚仗,我认为还是要根据中央确定的‘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安排部署,围绕‘强化责任、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增强自我造血能力’这4个方面来开展工作。”苏小康说,今年以来,双牌县委、县政府召开了数十次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对脱贫攻坚工作如何抓、抓什么、谁来抓都明确了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并以作战图的形式在全县予以公示。对每个贫困户制订了“一户一策”的脱贫办法,怎么扶、扶什么、资金来源渠道和方式、脱贫负责人等脱贫情况都在每家每户的门前张榜公布,给贫困户都树立了信心和决心。

“扶贫成败关键在资金,为此,我们整合全县所有涉农资金,重点投入到脱贫攻坚最需要、最薄弱、最关键的环节。树立融合思维,将扶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基层党建、农村环境治理、旅游开发、电商扶贫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苏小康还介绍说,在产业扶贫方面,根据县里实际情况,确定突出产业扶贫、小额贷款、易地扶贫搬迁等3大工作重点。目前产业扶贫已形成了万千瓦光伏发电、万亩生态茶、万亩反季马铃薯、万头种草养牛、三万亩中药材、百万羽森林土鸡等六大产业格局,特别是光伏发电到年底将会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小额贷款在省定任务2900万元的基础上超额完成1.6亿元的贷款任务,增长幅度排全省前列。易地扶贫搬迁也已全面启动,顺利推进。

■贫困档案

双牌县位于永州市中部,人口20.24万,2002年被确定为湖南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永州市脱贫攻坚主战场。目前全县还有67个贫困村、4214户贫困户、15431名贫困人口。

■脱贫目标

到2017年年底实现整县脱贫,摘掉省贫困县的“帽子”,全县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医疗、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增长幅度高于全县平均水平,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到2019年,实现与永州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