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简介】吉首市

2016-10-06 17:45:04 [来源:吉首市政府网站] [编辑:蒋俊]
字体:【

吉首概况

吉首市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府,位于湖南省西部,武陵山脉东麓,湘、鄂、渝、黔四省市边区中心,是贵阳-重庆-宜昌-长沙-柳州500公里半径内的城市网络中心点,东面是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西面是重庆城乡一体化试验区,具有肩挑南北、承接东西的区位优势。自古商贾云集,贸易兴盛,被誉为武陵山区的一颗明珠。

吉首位于北纬28°08′~28°29′、东经109°30′~110°04′之间。总面积1078.33平方千米。吉首地处武陵山区腹地,背靠武陵山,吉首的气候为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

2017年吉首市下辖1乡5镇6街道;2015年末全市总人口30.37万人,常住人口31.26万人。全市城镇人口22.9万人,城镇化率73.26%。2015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22.61亿元,比2014年增长10.9%。

旅游景点

矮寨奇观旅游区总面积108平方公里,由峒河、矮寨、德夯、小龙洞四部分组成。区内旅游资源富集,拥有一级景点18个,已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湿地公园、省地质公园三张名片,拟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规划建设。“德夯”为苗语,意为美丽的大峡谷,是中国地势第三阶梯向第二阶梯爬升的临界点,地理断层造成了壮丽的峡谷地貌,是典型的石灰石峡谷地貌,被国际地质界誉为“金钉子剖面”。“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是矮寨景区的鲜明特色,其休闲旅游品牌已闻名全国。景区内天桥(世界第一桥——矮寨大桥)、天路(矮寨公路奇观)、天瀑(全国落差最大的流沙瀑布)、天台(问天台景观)、天谷(七大峡谷)堪称“天地奇观”。赶秋、过苗年、百狮会、四月八、三月三等苗族民俗活动,迎宾拦门、对歌敬酒、苗族鼓舞、火把送客等30多个民俗旅游项目深受国内外游客青睐;中国鼓文化节、中国苗族服饰展、国际攀岩、国际山地户外运动节等大型活动闻名遐迩;《湘西剿匪记》、《乌龙山剿匪记》、《血色湘西》等二十多部影视片在这里取景拍摄。

乾州古城位于湘西自治州州府吉首市乾州新区,是湖南省规划的2条大湘西黄金旅游线上的重要交汇点,是湘西州“11236”旅游发展总体思路中重点打造的三大景点圈——乾州古城景点圈的核心景区之一。乾州古城四周山峦叠翠,中间十里盆地,万溶江穿城而过,古城内青石街巷纵横交错,民居古香古色,乾州八景堪称奇美。乾州古城是南长城军事指挥中心,古城名胜古迹繁多,是湖南省历史文化街区。乾州文庙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罗荣光故居、杨岳斌故居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三门开举世无双,是古建筑中的绝版。埋葬在双眼井下的双眼泉,在国内绝无仅有。江南奇居——胡家塘与九福堂、富有灵气的观音阁、南方长城古遗址等名胜古迹,自然风光、民俗文化及古今文人墨客留下的古诗遗咏、文稿书画,都使乾州古韵犹存,令人无限遐想。

文化艺术

传统建筑:吊脚楼——湘西的特色民居吊脚楼是湘西民居中颇为流行的一种传统建筑形式,土家、苗、汉等民族都有建吊脚楼的习俗,以土家山寨中最为常见。吊脚楼的形成,既有气候环境的因素,也有一定的历史成因。湘西雨水多,云雾多,空气潮湿,加之山中野兽、毒蛇出没,为适应山区环境,古时即有干阑式建筑。后逐渐演变而成吊脚楼。

饮食文化:湘西的地域文化神秘如山岚,使武陵山脉起伏连绵的山峰隐约于古老的巫傩中。走进湘西,无不让人感受到湘西饮食文化中主要的内核,那就是湘西的正宗味道“酸辣”。湘西饮食的味道,立足于武陵山区的物产、气候,多取材本地丰富的资源,借助特有气候条件,形成酸、辣、鲜、腊的特色,自成一家。

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全市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6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项目8项、州级项目14项、(县)市级项目31项。非遗传承人58人。馆藏文物共计819件(套),其中国家级珍贵文物100件(套)(现存放于州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36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8处。

更多介绍请点击:吉首市人民政府网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