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简介】汝城县

2016-10-06 14:45:05 [来源:汝城县政府网站] [编辑:蒋俊]
字体:【


汝城概况

汝城县,隶属于湖南省郴州市,位于湖南省东南部,与广东、江西两省接壤,有“毗连三省,水注三江(湘江、珠江、赣江)”之美称。汝城森林覆盖率73.69%,保有原始次生林13万亩,是湖南省重点林区县。境内的热水温泉是华南地区“流量最大、水温最高、水质最好、面积最广”的天然热泉,建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福泉山庄;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被誉为“南岭植物王国” 。全县辖9个乡10个镇,总面积为2401平方公里,总人口40万(2013年)。2015年,汝城县乡镇区划调整后,下辖5乡9镇。

汝城“内为衡宝门户,外抚赣粤咽喉”,位于郴州、韶关、赣州“红三角”的中心,处在湖南、广东、江西三省通衢之地,厦蓉高速、湘深高速和106国道、324省道贯穿全境,南下广州、深圳,北上长沙,东至厦门,均可朝发午至,可以同时接受“珠三角”和“闽三角”经济区的辐射和带动,区位交通优势明显。

历史文化

汝城自东晋穆帝升平二年(公元358年)置县,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汝城香火龙”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理学家周敦颐在此著就《爱莲说》等名篇。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留下光辉足迹,汝城养育了朱良才、李涛两位开国上将及宋裕和等革命家,被省政府认定为革命老游击区和第一批井冈山老区县。

汝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门类多,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在民族语言方面有汝城话和瑶、畲、壮、苗、回等少数民族语言;民间文学方面有传说、故事、口头文学、歌谣、谚语、谜语;民间美术方面有绘画、雕刻、雕塑、建筑、剪纸;民间音乐有唢呐、锣鼓牌子曲、山歌、口传民歌;戏曲有祁剧、鬼脑班;民间舞蹈有香火龙、庙会仪礼舞。

资源特产

汝城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储量的矿产达30余种,其中钨、铁、稀土、钾长石、莹石矿等储量巨大,钨矿交易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以上,是有名的有色金属之乡。汝城水电资源丰富,全县拥有河流696条,总长1766公里,水能理论蕴藏量达37万千瓦,小水电装机容量达34.62万千瓦,是湖南省小水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县,全国小水电五强县之一。

汝城土特产有板鸭、豆粉、茶叶、香菇、木耳等;民间工艺有陶瓷、金银首饰、油漆、竹编、藤编、草编、造纸、石印、绣花、少数民族服饰等。

旅游景点

汝城有风光秀丽的清风岩、白石岩、连珠岩,有幽静雅致的濂溪书院、白石书院、云头书院,有商代牛头岭、神仙带、汉代百园、宋代破船埂等历史、人文景观。还有天然温泉和万亩竹海。

热水镇汝城温泉景区位于湘、粤、赣三省交界处的热水镇,因有天然热泉而得名,古时当地老百姓叫“汤河”。2001年开发并向社会开放;2006年评为国家4A级景区;2007年荣获中国乡村旅游“飞燕奖”,授予“最佳休闲度假奖”荣誉称号。景区总面积17平方公里,境内有湖南省最大的天然热泉,被誉为“华南第一泉”。温泉水温高达98℃,温泉开采量为每天5540吨,远景水量每天可达15960吨。该温泉含有硅、钠、钙、锂、硼等3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特别是氡的含量,达到矿泉医疗标准,是中国少有的“氡泉”。主要景观有飞水寨瀑布、明代封泉遗址、蛋趣泉、红军池、仙人桥、蜗牛塔、雷公山、第四世纪古冰川遗迹、汜水山高山草原等。汝城温泉景区开发后,先后建成了福泉山庄、温泉文化园、温泉漂流、飞水寨南国天山大草园等景点。

九龙江森林公园九龙江森林公园地处南岭山脉中部和罗霄山脉南端交接处,距汝城县城区46公里,属省级森林公园。九龙江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地质地貌和气候条件孕育出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自然景观。公园总面积15644.8公顷,森林蓄积45.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9%,最高峰福音峰海拔1403.6米。动植物种群资源丰富,分布的植物有2000多种,树种以阔叶林、马尾松和楠竹为主,国家级保护植物有福建柏、红豆杉、蓖子三尖杉、华南五针松、凹叶厚朴、华南栲、闽楠、桢楠、红花禾莲以及稀存的白毛茶等;分布的野生动物种类有200多种,属国家级保护动物有苏门羚、穿山甲、水鹿、毛冠鹿、猕猴、麝、娃娃鱼等。

更多介绍请点击:汝城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