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简介】洪江市

2016-10-06 09:24:05 [来源:洪江市政府网站]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一、洪江概况

洪江市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沅水上游,云贵高原东部边缘的雪峰山区,东接溆浦县、洞口县,南邻绥宁县、会同县,西界芷江侗族自治县,北依怀化市。地理座标为东经109°32’至110°31',北纬26°91’至27°29'。市境东起洗马乡土岭界,西止托口镇鲤鱼湾,长102公里;南起龙船塘乡雪峰界,北至岔头乡大沅,宽55公里。总面积2173.54平方公里,其中陆地2105.36平方公里,水面68.18平方公里。总面积占全省1%。

洪江市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距西南五省(市)周边中心城市——怀化35公里,距芷江机场40余公里,枝柳铁路、320国道、209国道、沪昆高速公路、包茂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各旅游景区均有便利的交通直达。

洪江市是杂交水稻的发源地、中国冰糖橙之乡。2015年,洪江市人民政府通过一核三区规划,一核是已市治黔城为中心,打造托口镇、安江镇、雪峰山片区三个增长极。

二、旅游资源

江南古黔城

黔城是一座具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自秦王伐越10万西路军驻镡城之岭始,一直是楚南军镇,历为镡城县、舞阳县、龙标县、巫州府、沅州府、潭阳郡、叙州蛮、黔阳县、洪江市等治地。古城原有五座城楼,古城墙绕城五华里,现仅存中正门城楼和3华里城墙遗基,城中居民多存明清遗风。黔城古城座落在一盆地之中,四周青山环抱,两江夹一水,清澈碧绿,绕城而过,远望灰墙黛瓦层层叠叠,仿佛人间仙境。古城设计精巧,街巷布局有序,有青石板铺路,丁字形街与街相连,民宅风格统一,鳞次栉比,漫步城中,还能看到几百年前遗存的古商街、古祠堂、古寺庙、古宅院、古会馆、古吊井、古门坊等。2003年,黔城被列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城。

沅神湾旅游度假区

沅神湾旅游度假区,位于湖南省洪江市沅河镇。距怀化市64公里,是集浏览、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度假区。2000年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隆平回乡探亲观看沅神湾美景后为度假区题名,2001年经洪江市人民政府批准建立。度假区总面积12.2平方公里,其中水域占30%,陆地森林履盖率约70%,辖区人口约5000人,居民90%为侗族,地貌为丘陵山地,沅水在此大拐弯,形成一个“钵形”太阳岛。区内有沅神湾“农家乐”旅游服务区、清水青森林溶洞探险区、十里河塘绝壁画廊景观区、沅城古村军事文化浏览区、斯基岔生态绿洲野营区等景区,有两千年之谜的诸葛古营、活化石之称的十里古窑、绿草如茵的十里河滩、千古之谜绝壁神剑、千年古银杏树、地主庄园和红军标语墙等景观。享有“神秘侗人岛、浪漫银沙滩”、“天然影视城”之美誉。2004年被列为洪江市、怀化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雪峰山风景名胜区

雪峰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湖南省洪江市东部雪峰山脉主峰地带,离洪江市区黔城70公里,是中国南方以生态旅游 、户外运动、高山避暑、地质考察为特色的风景名胜区。该区总面积约1.5万公顷,分为八面山农场户外运动区、罗翁集镇旅游服务区、八面山水库水上游乐区、禾梨坪溪谷景观区、九丈岩梯景观区、岩鹰洞峡谷景观区,公溪河竹海漂流区等七大风景区。其中八面山农场是雪峰山脉主峰苏宝顶(海拔1983米)所在地,山势险峻,流泉飞瀑随处可见,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独特气候,山间各种地形地貌俱全,是开展户外运动理想基地。罗翁镇原为大顺王朝李自成最后的遗都,有闯王庙、闯王墓、屯兵城堡等遗址。罗翁集镇被史学家列为李自成七大死亡地之首,岩鹰洞大峡谷为雪峰山脉一天然裂谷,两岸悬崖高达百余米,谷底阴森,无人敢入,堪称怀化市的“张家界”。八面山遗留的班川时代生态植物被联合国誉为“没有受到任何污染的神奇绿洲”。

三、知名人士

袁隆平,1930年9月出生于北京,1953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现任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国家"863"计划“01-01-101”专题重大责任专家、研究员、湖南省农科院名誉院长、湖南省农学会理事长、中国遗传学会理事、湖南农大教授,受聘为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顾问。

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国际上誉为“杂交水稻之父”。1981年我国将第一个特等发明奖当之无愧地授予袁隆平研究小组,于1984年开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功勋科学家”称号,1995年5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0年获得我国首届最高科技奖,还相继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等九项国际奖和何梁何利基金奖。

袁隆平1964年开始在安江农校研究杂交水稻,1972年和他的助手攻克道道难关,率先育成第一个实用的水稻雄性不育系及其保持系二九南1号A和B,并于1973年实现"三系"配套,育成第一个强优组合南优2号。继而他的研究小组攻克了杂交水稻制种与高产的关键技术,从而使杂交水稻得以在大面积生产中应用,这项研究成果打破了“水稻等自花授粉作物没有杂种优势”的传统观念,大大丰富了作物遗传育种的理论和技术,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特别是这一重大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使水稻的单产和总产都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多年来的生产实践表明,杂交水稻一般可比常规稻增产20%左右。自1976至2000年的二十余年间,全国累计种植杂交水稻高达40亿亩,累计增稻谷约4000亿公斤。

科学的探索无止境,始终将“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作为最大心愿的袁隆平,仍在不断地创新与超越中,为杂交水稻的更进一步发展继续努力着。正如美国著名的农业经济学家唐·帕尔伯格所说的:“袁隆平正引导我们走向一个丰衣足食的世界”。

易图境,字森庭,1922年5月生,洪江市洗马乡人,著名花鸟画家。现为怀化学院教授、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湘潭师范学院、中南大学客座教授、湖南书画研究院特聘画师、湖南九歌书画研究会会长。

易老从事国画研究60多年,写意花鸟笔墨厚重,质朴自然,情趣万千。在近些年的创作中,大胆尝试浓重的色彩表现对象,成功地走出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道路,创造了崇高壮美的焦墨重彩画风。

当代名家黄永玉、汤文选、李世南、陈白一、钟增亚诸先生对易老的探索给予了高度评价。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大展并选送到新加坡、美国、日本等十几个国家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展出。不少作品被美术馆、博物馆、纪念馆以及中外名人收藏,其艺术传略载入《中国美术家名人辞典》、《当代国画家大辞典》、《中国新闻人物》等专业辞典。

更多资料请点击:洪江市人民政府网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