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群众“e”路迅跑脱贫——访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

2016-10-06 07:28: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编辑:万姗姗]
字体:【

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杨晓 刘寒松

10月3日,阳光洒在辰溪县委办公大楼上,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办公室的墙上,一张“脱贫攻坚路线图”格外醒目。

提起脱贫攻坚,杨一中先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去年12月,他当选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当时以为自己离开辰溪进入了倒计时,把离任发言稿都写好了。不料,今年7月,怀化市委主要领导找他谈话,告诉他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不脱贫不走人,继续留任县委书记。他当即表态:服从组织安排,确保到2018年实现全县整体脱贫。

杨一中介绍,辰溪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其中最难的是抓好产业扶贫到村到户。去年底,他到辰阳镇周家人村调研,了解到该村200多万公斤脐橙滞销,镇里引进1家电商企业搞营销,脐橙很快销售一空,售价还提高了。这让杨一中看到了电商的力量,于是今年在全县重点推动电商扶贫,让贫困群众“e”路迅跑脱贫。

“要让电商产业扶贫见实效,必须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平台整合、各方参与、共同发展’原则。”杨一中说,要引进有实力、有责任心的战略投资者,由其整合京东、惠农网等电商平台。并引导电商企业连接县内种养大户、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作为配套,今后2年,县里规划投资1.45亿元,分批在全县272个村(社区)推进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其中电子商务为建设重点,力争电商服务终端覆盖每个村(社区),使产业兴起来、物流活起来、农户富起来。

“突出重点,多措并举。”杨一中加重语气表示,他们将同步推进易地搬迁、发展教育、劳务协作、社保兜底、医疗救助、生态补偿等扶贫。并全面推行县、乡、村、组脱贫攻坚4级联动机制,实施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工程,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目标。

■贫困档案

2002年,辰溪县被列入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被定为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县。目前,全县有贫困村118个、贫困户12778户、贫困人口49661名,贫困发生率11.8%。

■脱贫目标

力争到2018年底,实现全县整体脱贫摘帽,并通过2年巩固提高,确保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