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真功真扶贫——访平江县委书记汪涛

2016-10-04 07:05: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3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罗建安 黄振)平江是全国闻名的“将军县”,又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目前还有贫困人员11.59万人。在刚刚闭幕的县党代会上,县委书记汪涛用“斯人斯地,勿忘初心”勉励自己,也告诫全县党员干部,要“用真心对待贫困群众,用真功奋力扶贫攻坚”。

10月3日,记者就精准扶贫工作采访了汪涛。“我与平江有着‘不尽之缘’,这是我的缘分,更是我的使命。”他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末,自己作为市直驻平江工作队队长在平江扶贫一年;2003年,赴任平江县委副书记,主管的也是扶贫工作。“不脱贫,不离岗,必须以绝对忠诚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汪涛的话语中透着深情与坚定。

在党代会报告中,汪涛用“最应胸怀的良知,最应倾注的情感,最应肩负的使命”来阐述平江脱贫攻坚工作。全县上下正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最大民生工作,倾力实施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致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研究制定了产业发展、搬迁安居、金融扶贫等13个到村扶贫专项规划。

谈到如何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汪涛目光坚定:“带领百万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是当前平江最大的政治,是平江党员干部最具体的忠诚。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除了认真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外,我们还有‘三最保障’,即:建立最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制,对脱贫攻坚中的困难和问题定期研究、定期调度;打造最高效的扶贫工作队伍,把最优秀的干部安排到扶贫一线,选派574名扶贫队员进驻191个省定贫困村;实行最严格的考核问责机制,将问责目标直指单位一把手和扶贫直接责任人,今年已开展6轮专项督查,共对6个单位和12名相关干部启动了问责程序。”

汪涛对平江的未来充满憧憬,满怀信心。随着通平、平益高速和岳吉铁路的全线贯通,平江将彻底结束偏僻闭塞的历史;华电平江电厂、福寿山抽水蓄能电站等国家重点项目的集中落地,将推动城乡面貌大改观,引领县域经济大发展。汪涛坚信,平江的未来,定是绿富双赢,父老乡亲定能过上福美的小康生活;4125平方公里的平江大地,定能成为记得住初心乡愁、引得来回眸顾盼的幸福家园、观光乐园。

■贫困档案

平江县总人口110万,先后于1986年、1994年、2002年、2012年连续4次被国务院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省定贫困村191个,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对象17.13万人。攻坚两年,5.54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尚有贫困人口11.59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0.53%。

■脱贫目标

围绕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确保2018年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191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低至2%以下。将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确保2020年所有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确保所有贫困人口与全县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