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扶贫路上奋勇争先——访新田县委书记唐军

2016-10-04 07:04: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3日讯(记者 邹仪)“南有新田,奋勇争先”。10月3日,记者专访新田县委书记唐军,谈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她信心十足地说:“‘南有新田’精神的实质是奋勇争先,在脱贫攻坚道路上,我们的目标也是奋勇争先,实现‘保三争二’,力争2年内、确保3年内实现脱贫摘帽。”

自信来源于辉煌的成绩。“十二五”期间,新田县投入专项财政扶贫资金1.6亿元,整合各类资金6.2亿元,实施各类扶贫项目1386个,减少贫困人口6.21万人,2015年扶贫实绩考核排全省第6位,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湖南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十快进县”。

精准扶贫如何落地生根?关键在于顶层设计。唐军告诉记者,近年来,新田县委、县政府从顶层设计出发,出台了精准扶贫“1+X+部门”方案体系,制定了脱贫攻坚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同时,创新组织领导、工作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社会帮扶、脱贫巩固扶持“五个机制”,成立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作组、教育扶持扶贫工作组等11个专业小组,并将12个乡镇划为12个战区,分别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积极激励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扶贫,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开发格局,实现了由“小扶贫”向“大扶贫”转变。

贫困县脱贫攻坚过程中最大瓶颈就是缺资金。唐军说:“对于我们而言,脱贫攻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面对“无米之炊”,新田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抢抓机遇和政策利好,探索政府融资平台转型,做大做强农建投集团,截至目前,通过易地搬迁、美丽乡村建设、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申请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贷款5亿元、易地扶贫搬迁资金8亿元,发放小额扶贫信贷资金1.8亿元。下阶段,将进一步加大融资力度,彻底破解资金难题。

目前,全县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6663人,已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任务;“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正在推广,广东温氏集团在新田已建成合作养殖场36个,预计年出栏生猪近8万头,实现养殖纯利润1500万元;全县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810人,超额完成省市下达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00人的任务;全县125个贫困村道路、水渠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施……

■贫困档案

新田县1994年被列为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贫困县,2002年被国务院列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土资源部定点扶贫县,2011年列入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全县有125个贫困村、27606户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4475人;2015年底,还有贫困人口48810人。

■脱贫目标

力争2017年底、确保2018年底,全县125个贫困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全部脱贫,摘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帽子,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年达到8000元,其他指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力争2018年底,确保2019年底全面建成小康新田。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