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活修正成喜欢的模样

2016-09-30 08:39: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万姗姗]
字体:【

花开

你是什么样的人,便会过什么样的生活,生活就是一张你的真实的个人名片,而生活又会反向地影响塑造你。这个道理很简单,你是一个无比细致的人,不可能将你的生活过得无比粗糙。反之亦然。一个精心对待生活的人,他的个人状态、工作情况、人际关系和谐度等等,能坏到哪里去?

朋友Y是一个热爱生活,也很会享受生活的人。就算工资再低,心情再低潮,她也不会委屈亏待自己。该吃则吃,该玩则玩,该怎么享受就怎么享受,丝毫不怠慢生活和自己。虽然是租来的房子,但她却把它当作是自己的家,拒绝过粗糙的生活。原本空空如也的空房,被她布置得温馨满满。租来的房子不可能久住,这些添置的物件不可能陪伴她很久,但她不想过打折的生活。美好的心情和生活可以自己挣来,那是唯独属于自己的,不是租来的。而她的个人状态和工作也因此慢慢正向发展。尝试过不粗糙的生活,本身就是向美好迈进的过程,这是一种正能量,可以促进良性循环。

最近发现一本好读物《筑巢记》,讲的就是怎么把生活慢慢修正成喜欢的样子。注意到了吗?是“慢慢”修正而不是一蹴而就。如果你想要改变生活,你可以慢慢来,一点点修正,一点点积累。《筑巢记》是日本作家岩崎朋子的作品,她花了8年的时间,慢慢明白自己想做的是什么,然后着手把爱好变成了工作。她先辞去朝九晚五的工作,一边打工一边学习需要的技能,而后很好地经营了一家杂货店兼家具店“巢巢”。她在实现了财务自由后,独自买了一间42年历史的老房子,然后再把它慢慢修正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在这个过程中她收获了很多正能量,包括快乐、幸运、如何与人快乐交往、如何正确看待挫折和生死……

我们塑造了生活,生活也塑造了我们。“把生活慢慢修正成喜欢的样子”,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人生态度。《筑巢记》其实也是成长记。如果你没有勇气去改变,那就别怪生活太残忍。而尝试过不粗糙的生活,你的人生或许会有不一样的可能!

(《筑巢记》[日] 岩崎朋子 著 九州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