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业界学界代表共议传播创新与新闻人才培养

2016-09-26 11:04:02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金灵]
字体:【

长沙理工大学举行“传播创新与卓越新闻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

9月25日,长沙理工大学举行“传播创新与卓越新闻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来自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针对传播创新、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对话。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院长王新生透露,未来几年,该院新闻学专业招生规模适度扩大到每年110-120人,同时开办新闻学(网络舆情方向)。

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的新闻学专业自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已毕业学生838人,在校学生335人,2014年、2015年度连续两年进入全校就业率前十。王新生介绍,除了招生规模适当上调,十三五末期,新闻学专业师资队伍将争取有一支教授6人以上、副教授8人,总体人数30人的专任教师队伍。

研讨会上,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委、副总编辑颜斌认为,目前新闻院系和新闻媒体对于全媒体人才的要求更加迫切,无论是从采编流程来讲还是从业务准备来讲都是如此。不论是从采访、写作、编辑,还是从文字、照片、录音、录像等等,这些“十八般武艺”,都希望新闻人才能够掌握。

“新闻评论人才培养任重道远,十分需要媒体与高校实现优势互补、深度合作才能突破现在的培养局限,为新闻评论人才培养贡献一份力量。”红网副总编辑杨国炜与大家分享如何合力构建开放型的新闻评论人才培养模式。他表示,在如何创新平台培养新闻评论人才这一方面,红网一直在不断探索中,一直在努力为新闻评论写作者打造一个相互学习提升的开放型平台。

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季水河认为,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创新,要把握新闻传播的特性,在今天这个眼花缭乱的时代,如果完全跟着时代跑,可能变得自己都找不到方向。新闻传播的特性,从生产到行业,内容是第一位的,要创新,根本上还是要从内容上创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