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人中秋故事]自由职业者涂黎文:乡下过节好惬意

2016-09-15 21:2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蒋俊]
字体:【


风景秀美小村庄。

涂黎文岳母家的小洋楼。

涂黎文带着小朋友捞鱼虾。

一家人团聚。图中正面为涂黎文。

人物介绍

涂黎文,男,四十出头,籍贯湖南汝城县,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中建五局工作,是一名建筑行业的从业者,后来辞去施工单位的工作,做自由职业者,主要工作是为项目做造价,包括评估、预算等。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又是中秋佳节时。涂黎文选择了到湘乡岳母家过节。

“中秋是非常重要的节日,一般是跟家人团聚,因老家汝城离长沙比较远,过年回去得较多,中秋就经常到岳母家。”涂黎文说,施工单位的工作特点就是流动性大,全国各地到处跑,对家庭也无暇顾及,每年也就只有过年能与家人团聚,后来做自由职业者,相对有较宽余时间,每逢节假日就回乡下,一来陪陪父母亲、岳父岳母,二来享受一下乡下安逸宁静的环境。

为避开高速的拥挤时段,涂黎文带着老婆、儿子,一家三口昨天下午就开车来到湘乡。岳母家在毛田镇东景村。这是个风景秀美的小村庄,一家家小洋楼与绿树掩映,稻田里稻谷金黄,稻浪翻滚,菜园里茄子低垂,辣椒飘红,各种青菜绿意成片,鱼塘里鱼儿冒泡。涂黎文的两个妻弟也带着家人也从长沙赶回了老家,一大家子人团聚了!

昨晚在宁静的村庄里睡了一个好觉后,今天上午,涂黎文在岳母家院子给苗木整枝,中午帮忙做午饭,下午带小朋友捞鱼,逗猫玩。三家的6个小朋友聚在一起好热闹,好开心,涂黎文和妻弟带着他们在自己家门前的鱼塘里捞鱼,也到村外的小水沟里捞鱼虾。两个多小时下来,收获不小,鱼虾装了一大盘。

晚饭很丰盛,有特色腊肉炖油豆腐、特制酱炒鸡、焖鱼等,还有自家种的各种小菜,当然还有月饼。大家边吃菜,边喝点小酒,谈谈工作,聊聊生活中的一些趣事,气氛特别融洽、温馨。晚饭后,涂黎文和家人们在院子里喝茶赏月吹风,感觉乡下的夜晚特别舒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