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退伍军人李志明:创业就是一场拉练

2016-09-14 09:40: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编辑:蒋俊]
字体:【



李志明 图/张杨



名片

李志明,中共党员,1991年1月出生。蓝山县归雁创业园一家毛织服饰加工企业负责人,公司产品远销欧美、韩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故事

9月12日,李志明创办的毛织服饰加工厂门口,等待拖货的车辆排成长龙。在出口疲软的大环境下,2015年,李志明的企业营业额实现2286万元。今年预计突破3500万元。

李志明的一位“发小”告诉记者:“军营锻炼了李志明。”

李志明是独生子。2007年高中毕业,他参军入伍。在部队,李志明荣获“优秀士兵”称号,记三等功一次。

2009年,李志明退役,他从一家铸钢厂的普通工人做起,成长为厂长,管理50多人。2012年,李志明任一家毛织厂厂长,不久,他发现了商机:蓝山县是全国第三大“外向型毛织加工基地”,过去都是人工手摇机生产,效率低下,生产成本特别是人工成本高。而一台数控电脑织机的生产量等同5名工人人工生产的总和,一名工人可控制10台数控电脑织机。在他的提议下,企业投入280万元进行产业升级,不到半年收回成本。

“牛刀小试”,坚定了李志明自主创业的信心。2015年初,李志明东挪西借筹集1000万元选址建厂。尽管离预算的2000万元差一大截,但李志明没有气馁。他用厂房、住房和家里能够抵押的物品全部向银行抵押,邀请志同道合的创业者加入,把看似不可能的事做成了。

李志明回忆:“困难无助时,我经常浮想起在部队第一次30公里野外拉练时的情景,我又有了动力。我想,创业就是一场拉练,只要坚持,没有什么不可能。”在部队第一次拉练,李志明所在的班独生子占9成,不被人看好。大家憋足了一股劲。出发不到10公里,不少人双脚起泡,但没有一个人放弃,大家互相鼓励着前进。班长最多的时候肩上扛了4支枪。最终,他们第一个到达目的地。

2015年3月企业投产,李志明拿着样品到广州等地跑订单。一开始到处吃“闭门羹”,李志明使出了“缠”的办法,反复上门推销。终于,有外贸公司给了少量订单,但对产品针脚线的整齐度等都有苛刻的要求。李志明日夜守在生产车间,带领大家一次次调试机器设备,严格生产要求。公司烫衣部工人赵杰说:“一次,一件毛衣欠平整,他亲自重烫了两遍。”

首批产品交付,外贸公司赞不绝口。从此,订单不断。去年下半年,李志明一改传统毛织加工企业单一来料加工生产模式,发展起原材料采购、生产、检验、出口等一条龙业务,企业日渐红火。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