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2016-09-09 06:21: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杜家毫在湖南师大调研,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立德树人 改革创新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9月8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与湖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

9月8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与湖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

9月8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湖南师大调研,亲切看望张楚廷教授,祝他教师节快乐。以上图片均为记者 罗新国 摄

华声在线9月8日讯(记者 贺佳)在第32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今天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湖南师范大学,调研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看望专家院士、教师学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84万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他强调,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坚持立德树人,加快改革创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省领导许又声、向力力参加调研。

杜家毫首先来到湖南师大校史陈列馆,详细了解学校的光辉历史、办学成果和重点学科建设等情况。杜家毫说,70多年前,在中华民族危急存亡之际,湖南师大担负着教育救国的使命而建立,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经过多年发展建设,学校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师范类高校前列。要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推进内涵式发展,努力把湖南师大打造成为知识求索的圣地、人才培养的高地和创新创业的基地。

在教育科学学院,杜家毫重点考察了华文特色教育和对外汉语教学情况,并与来自俄罗斯、印尼、泰国等国家的留学生亲切交谈。杜家毫鼓励大家学好学精中文,踊跃参加一年一度在湖南举办的“汉语桥” 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得知全校每年将接收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近千名留学生时,杜家毫向学院负责人布置一道“作业”: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全面、生动地阐释给每一位留学生,通过他们让更多外国友人了解、认同并积极参与这一重大战略,为共同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出贡献。

张楚廷教授是知名的教育学家,虽已八旬高龄,但依然坚守杏坛,笔耕不辍。在认真参观张楚廷教授成果展后,杜家毫对张老动情地说:“您几十年如一日,潜心学问、一心育人,是广大教师学习的楷模。”他叮嘱学校负责同志,进一步关心、照顾好老一辈教育工作者,让他们安享晚年、益寿延年。

调研中,杜家毫与学校师生代表座谈,充分肯定湖南师大近年来改革发展建设取得的成绩。他说,国家的兴盛,科技是支撑;科技的进步,人才是根本;人才的培养,教育是关键。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进教育发展的根本遵循,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具体行动。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推进教育发展的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先,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帮助其成长为有用之才、栋梁之才。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进一步深化考试招生制度、管理体制、办学体制等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探索符合现代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的教育理念、教育手段、教育模式,着力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决不让农村贫困地区和城市困难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把服务社会作为推进教育发展的根本要求,切实增强科学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大力推行产学研结合,不断优化高等教育专业设置和学科布局,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要把尊师重教作为推进教育发展的根本理念,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真情关怀教师,多为广大教师特别是困难地区和基层教师解决实际问题,大力宣传教书育人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