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弘道 弦歌不辍

2016-09-02 09:0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友志] [编辑:万姗姗]
字体:【

书院弘道 弦歌不辍

——千年湖湘书院文脉及其转化、弘扬

■李友志

书院萌芽于唐,兴盛于宋,延续于元,普及于明清,流芳余绪,绵延千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书院制度、书院精神等,对我国古代人才培养和学术文化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文脉千年

“天下书院楚为盛”。湖南,山奇水丽,人杰地灵。“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潇湘大地孕育了“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湖湘文明。书院文化,无疑是湖湘文明锦绣长卷的璀璨篇章。

唐代,攸县光石山书院、耒阳杜陵书院、衡山南岳书院、桃源天宁书院,开启了湖南书院文化的峥嵘大幕。

宋代,“视汉唐疆域之广不及,而人才之盛过之”。湖南有书院近70所,岳麓书院、石鼓书院位列“天下四大书院”。朱张会讲,大家云集,湖湘书院的兴起和繁荣终成“湖湘学派之盛”。

元代,湖南新建书院22所,兴复唐宋旧书院19所,岳麓书院、石鼓书院、道州濂溪书院引领海内。

明代,王阳明讲学于岳麓书院、虎溪书院、阳明书院,传“良知”之学;湛若水“日与衡士讲学,从者百人”,湖湘书院更加生机勃发,对湖湘文化的普及、传播、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清代,湖南书院多达531所,三湘大地不管是城镇乡村,还是边远少数民族地区,遍地皆见书院。“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湖湘英才卓然蔚起,灿若群星。

弦歌不辍

湖南历届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书院文化的研究和保护。多年来,湖南在书院遗产的保护利用和书院文化的研究弘扬方面,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明确保护级别,进行重点保护。目前,省政府已公布九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的书院、文庙建筑以及相关遗址遗迹,都已基本纳入各级文物保护体系。

二是有重点有计划地推动书院建筑本体的保护工作。近年来,文物部门组织编报了18个有关书院的保护规划、保护方案,实施了17个抢救性保护工程;2007年以来,国家和省投入书院类建筑的保护经费近5000万元。

三是积极推动、科学引导书院的保护利用工作。主要有三种模式。

第一种模式是以岳麓书院为代表的综合功能模式,即文物保护与教学科研、文化传承、文化旅游相结合,各种功能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共同守护,共同发展。从唐末五代开始到1926年湖南大学成立,岳麓书院作为湖南最高学府,一直承担了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功能。书院沿袭宋明形成的学术传统,经常举办全国性和国际性学术讲座,开展宋明理学、中国书院史等学术研究工作,与媒体联合举办“千年论坛”学术讲座等。书院在沿袭千年教育与学术传统的同时,积极发掘文化旅游价值,年接待游客量达300万人次。

第二种模式是以湘乡东山书院、浏阳文家市文华书院、平江天岳书院、通道恭城书院等为代表的纪念功能模式,即重点纪念与书院有关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举办纪念陈列,弘扬革命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如从东山书院走出了毛泽东、陈赓、谭政等杰出人物,书院本体价值因这些开国领袖与将军而增添时代异彩,使这类书院被赋予了纪念功能,成为今人瞻仰、怀念革命前辈的场所。平江的天岳书院、浏阳文家市的文华书院、通道的恭城书院等均因具备类似特质而得到很好的保护,并成为深受欢迎的红色旅游景点。

第三种模式是文化服务功能模式,即充分利用书院建筑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全省有16家书院利用现有建筑空间布置了简单的陈列并对外开放,吸引本地群众尤其是学生参与书院的活动,在一定范围内传播了书院文化。

四是积极做好书院文化的研究与弘扬工作。这方面重点是建设打造岳麓书院文化高地。依托岳麓书院兴建了目前全国唯一一座书院专题博物馆——“中国书院博物馆”,馆内的基本陈列对中国书院历史和书院文化进行了较全面的展示。依托岳麓书院,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了“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旨在充分发掘书院传统学术文化资源,整合国内外国学研究和传播的优势力量,努力打造研究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术高地与高端学术交流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书院能够成为一种新型文化教育组织,本身就在于它继承、发扬了中国古代私学自治教育制度的特色和优长。书院文化必将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其命维新

“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内核,就是敢于否定自我、不断推陈出新。湖南书院文化既是传承和弘扬湖湘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助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湖南省文联、湖南省企(事)业文联、《财富地理》杂志策划主编《文脉·千年湖湘书院图记》一书,全景梳理编辑湖南书院的历史、记序、人物、学规、章程、事件及有关书院文化研究资料等,图文互见,广征博引,史料丰富,设计精美,为服务湖南“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力争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走在全国前列”,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贡献出了一份智慧和力量,其意义值得肯定。

(本文系《文脉·千年湖湘书院图记》序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