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外来品种成本土名牌 炎陵黄桃修正果

2016-08-31 08:58: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怀立 黄春平] [编辑:万姗姗]字体:【  
“秋后”算账,乐坏了炎陵县平乐乡平乐村村民朱圣洪,他今年黄桃收入达25万元。如果倒退几年,朱圣洪肯定不会相信自己能“咸鱼翻身”。他家是当地贫困户。母亲常年生病,2012年去世后留下1万多元债务。妻子智力残疾,生活都难自理。今年28岁的女儿,小时患病,至今没有治愈。另外,还有一个从小患脑膜炎的弟弟与他一起生活。

通过多年筛选、优化,一种“外来品种”被塑造成了“本土名牌”,并成为帮助贫困群众致富的“黄金树”——“炎陵黄桃”修成正果

7月21日,炎陵县中村瑶族乡,瑶族阿哥阿妹在黄桃大会上载歌载舞,喜庆黄桃丰收。杨辉忠 摄

记者 周怀立 通讯员 黄春平

“秋后”算账,乐坏了炎陵县平乐乡平乐村村民朱圣洪,他今年黄桃收入达25万元。

如果倒退几年,朱圣洪肯定不会相信自己能“咸鱼翻身”。他家是当地贫困户。母亲常年生病,2012年去世后留下1万多元债务。妻子智力残疾,生活都难自理。今年28岁的女儿,小时患病,至今没有治愈。另外,还有一个从小患脑膜炎的弟弟与他一起生活。

一家人就他一个劳力,又不能外出打工,只好依靠6亩稻田度日,日子过得很苦。但他的生活被一种果树改变了。

2011年,朱圣洪种下230棵黄桃。短短几年,黄桃不仅“帮”他还清了债务,还“帮”他建起了新楼,使他第一次有了存款。

“这一切就像是做梦。”朱圣洪说。

“炎陵黄桃”火了,许多贫困农户靠它脱贫致富,黄桃树成了“黄金树”,炎陵县也成了有名的“黄桃之乡”。但很少有人知道,“炎陵黄桃”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外来品种”。

1 “果”自远方来,他乡成故乡

今年5月11日晚,炎陵县举行首届“十佳人才”颁奖仪式。当县农业局总农艺师、高级农艺师刘玉芳登上领奖台时,台下掌声格外热烈。

在外界,刘玉芳还缺少知名度,但对炎陵人来说,其名号“如雷贯耳”。不为别的,就因为他的名字与黄桃紧密相连。他和他的同事用30年时间,硬是将一种普通水果树培育成万人受益的“摇钱树”。

1987年,炎陵县农业局年轻农技员刘玉芳与同事一起,前往上海农科院考察。他们第一次接触到黄桃,凭直觉感到这种桃适合在炎陵栽种。不久,这种当时还叫“锦绣黄桃”的桃树,便从上海来到了井冈山下的炎陵县。

然而,引进的“优质水果”却明显水土不服,挂果后不仅单果小,且病虫多,有的甚至“十果九蛀”。

初遇挫折,却激起炎陵人骨子里的一股倔劲。从1992年开始,县农业部门不退反进,他们先后组织8名高级农艺师、30多名中级农艺师和助理农艺师,从2万多株已种桃树中,选取果品大、果形正、香气浓的优良单株进行培育,并专门建立一个面积50亩的良种选育场,一次次筛选。

多年筛选和培育,他们终于得出结论,在海拔400米至1200米的山区,在以花岗岩成土母质为主且含有稀土元素的土地上,黄桃品质最为优异,且虫蛀最少。炎陵县为此迅速推广栽种黄桃树。

2011年,炎陵县被命名为“中国优质黄桃之乡”,成为全国唯一的“黄桃之乡”。今年8月20日,“炎陵黄桃”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初审获通过。

至此,一个“外来户”变成了真正的“原住民”。

2  孤独“黄桃王子”,浩荡“黄桃大军”

他衣着朴实,黑瘦土气,却有一个雅气的称号——“黄桃王子”。他就是“炎陵黄桃”产业化功臣、炎陵县平乐乡平乐村农民邝卫华。

他生于1970年,年轻时出去打工,赚到第一笔钱后,又回炎陵种水果。谁知,这一折腾就是七八年。2004年,他决定专种黄桃。

几年后,邝卫华的黄桃挂果。由于品质优异,每公斤售价竟然高达32元。2008年,他的黄桃园纯收入超过10万元。

“黄桃王子”美名不胫而走,“跟风者”接踵而至。短短几年,只有700多户的平乐乡,有600来户加入种桃大军,而邝卫华也被评为湖南十大杰出青年农民。

如果说刘玉芳是“炎陵黄桃”的“接生婆”,那么邝卫华就是其“养育人”。邝卫华的成功实践,直接引发了政府更大的关注和支持。

2011年,炎陵县将黄桃产业正式纳入实体经济支持范围。2014年,只有202个村的炎陵县出台“特色水果产业发展(2014-2017年)规划”,确定在78个村(其中贫困村51个)重点发展黄桃。

2014年以来,县财政每年安排预算,并整合扶贫、农综开发、农业产业化、特色农业等涉农资金约2000万元,奖励扶持黄桃等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品牌打造、储藏保鲜、产品营销。

3 手握“独门绝技”,种桃也会成“精”

种好黄桃,管好黄桃,炎陵种桃人有他们的“独门绝技”。

这种绝技,来自多年培训。近几年,炎陵县每年培训技术骨干600多人次、培训普通果农1.3万人次,并建立了5个黄桃优质高效栽培示范点,树起了156个黄桃种植科技示范户。

技术是根本,质量是生命。为了“保命”,炎陵人从不含糊,剪枝、施肥、除草、驱虫、套袋、采摘、包装,不厌其烦,不遗余力。肥料用原生态有机肥,病虫害防治用黄板、诱捕器、杀虫灯、波尔多液、石灰、果袋等。

为了确保“炎陵黄桃”品质品牌,在炎陵县产桃区,果农含泪砍掉挂果劣质桃树。近几年来,全县砍掉的劣质桃树有1800余株。

炎陵人种黄桃成了“精”。与炎陵一山之隔的茶陵县湖口镇,有个叫谭芳华的农民也在家里种下了600棵桃树,可几年过去,却“枝繁叶茂不见果”,他百思不得其解。去年春天,经“高人”点拨,他与他人合伙,将桃树分批移栽到炎陵,结果今年收了5000多公斤桃子。有人闻之惊叹:“这真是奇了怪了!”

“这不奇怪。炎陵植被茂密,环境质量优良,黄桃种植区成土母质特征,且种桃人技术精湛,外地的确难以模仿。” 炎陵县黄桃产业协会秘书长、农艺师谭忠诚解释。

4 上网“走市场”,扫码“验身份”

今年7月21日,炎陵县举行一年一度的黄桃大会。与往年不同,今年主办单位不是政府部门,而是一家叫“搜农坊”的电商公司。

“搜农坊”是湖南大型生鲜电商,与炎陵黄桃颇有渊源。在“互联网+农业”的大概念下,该公司已建立起“互联网+特色水果”成熟模式。目前,炎陵县有105家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入驻其网店,已实现线上销售额1.29亿元。

此次黄桃大会上,果农继续踊跃搭乘“搜农坊”“网络快车”。几天后,到7月27日,就有5000多公斤黄桃从当地采摘发往“搜农坊”长沙仓库。由于是产地直供,配送时间均在24至48小时内。

除了“搜农坊”,炎陵县政府还分别与邮政、顺丰等物流企业以及阿里巴巴株洲产业带、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搭建大型电商物流服务平台,使超过一半的“炎陵黄桃”搭乘网络快车销往省内外。

黄桃大会上,炎陵县农业部门还宣布,正式启用“炎陵黄桃”的“身份证”——二维码溯源系统。客户只要“扫一扫”黄桃上贴的二维码,就可了解产品名、产品特征、产地信息、种植人、生长期施肥量等详细信息。

近年来,除了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等积极推介,炎陵县还先后举办黄桃技能大赛、桃花仙子选拔赛、开园品桃会等一系列活动,使“炎陵黄桃”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5 黄桃变“黄金果”,荒山成“金银山”

说起种植黄桃,炎陵县垄溪乡仙坪村村民凌振武黝黑的脸上满是笑意:“没有黄桃,我不知道这日子怎么过下去。”

老凌一家三口,夫妻俩都是残疾人,以前一年干到头,全家收入也不到3000元。2010年冬,在村委会鼓励下,他种下200多棵黄桃,去年收入4.5万元,今年收入7万元。

与老凌同村的刘立群,丈夫去世多年,老母亲身体不好,两个小孩上学,家庭重担像山一样压在她身上,但她的命运同样被黄桃改变。她家种了180多棵黄桃树,去年收入3.5万元,今年收入6万元。

如今,仙坪村53户村民户户种黄桃,20户买了新车。

在平乐乡洞子村,有个“种桃明星”叫何枝强,他家种黄桃350多棵,近两年年收入均超过30万元。有趣的是,他家有一棵老桃树,今年产果360公斤,收入1.3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万元树”。在老何影响下,全村93户人家户户种桃,一半农户买了机动车。

种一片桃树,就等于抱上一个“金娃娃”。今年,炎陵县黄桃挂果面积8900亩,总产量达到4300吨,总收入1.45亿元。近5年间,全县有2万余人因种黄桃而脱贫。

一个“外来品种”,硬是被炎陵人“本土化”了。一种在外地并不起眼的果子,硬是在炎陵修成正果,成为果中新贵。

今年3月9日,全国“两会”上,湖南省政府主要领导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特别谈到,做强现代农业,重点是锻造优质品牌。要把炎陵黄桃、冰糖橙,龙山百合等优质农产品推出去,不仅扩大国内市场,还要争取进入国际市场。

“炎陵黄桃”,犹如其原名“锦绣黄桃”,前程一派锦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