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古稀老人:20年资助3800余名学生 援建4所小学

2016-08-29 08:22: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汪令维 张脱冬] [编辑:蒋俊]
字体:【

一份爱,情系万名学子;一个人,感动一座城市。

8月26日,湖南迪雄助学基金会、岳阳县教育基金会2016年捐助学子大会在岳阳市举行,慈善家潘迪雄等人将80万元助学金,交到210名贫困学子手上。潘迪雄介绍,20年来,他先后捐助失学儿童、高考学生3800余人,奖励100多名优秀教育、科技工作者和见义勇为英雄,还援建了4所小学。

苦痛,化为助学动力

潘迪雄是湖南迪雄助学基金会会长,岳阳县公田镇人,今年71岁,曾任岳阳县工商局、交通局局长等职。他告诉记者:“我曾是一名辍学少年,从一个出生在山沟里的孩子,到成为一名国家干部,我感恩社会。”

1957年,潘迪雄靠着母亲借来的8元钱、8升米,才得以进入完小。上初中时,家里交不起每月25公斤的稻谷,他被迫辍学。这成了他一辈子的“痛”,也成了他助学的源动力。

“老潘爱给家人‘洗脑’!”潘迪雄的好友万明打趣道。潘迪雄经常召开家庭会议:“像我这种出身贫困的人,能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好家庭、好事业,全是党和社会给予的,要牢记艰苦奋斗、悲悯知恩的家风。”

生活略有宽裕,潘迪雄就和家人接济身边的贫困学生。有一年,岳阳县张谷英镇一名贫困学生因高考落榜一度产生轻生念头。潘迪雄一家雪中送炭,这名学生读完大学,并传承了潘迪雄的爱心,在家乡办了所小学,免费收留20余名失学儿童就读。

壮心,推进万人圆梦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潘迪雄有一个梦想:到80岁的时候,实现“万名学子圆梦工程”。

潘迪雄有4个孩子,作为一名普通干部,光靠个人的工资,他很难去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1996年,他着手创办岳阳兴国助学协会,其慈善事业开始系统性展开。退休后,他全力投入慈善事业,与朋友创办了岳阳兴国综合养殖场,每年收益上百万元,都悉数用于助学。省委原副书记吴向东赞许:“助学兴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这些年,岳阳的每条大山沟我都走过,没有什么比帮助孩子实现梦想更重要的事情了!”2013年8月,潘迪雄在湖南迪雄助学基金会成立大会上表白:“我的梦想很单纯:帮助万名学子进校园。我为实现这个梦而乐此不疲。”

大爱,洒向绿色洞庭

“要保护江豚,须降低捕捞烈度,大抓渔民子女的教育!”8月24日,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希望潘迪雄关注洞庭湖渔民子女的学习成长。他当即决定资助5名渔民子弟读大学。

江豚保护协会最后寻找到了6位对象,并请求潘迪雄追加一个指标。“6个就6个,这6个家庭,将是洞庭湖渔民环保的星星之火。”潘迪雄二话没说,欣然接受。

捐助现场,潘迪雄为6名来自湖区环保志愿者家庭的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他深情地说:“目前,洞庭湖区多数渔民的生活还相当困难,我们决定今后将资助政策向洞庭湖区渔民子弟倾斜,把爱洒向洞庭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