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在京研讨花鼓戏《齐白石》

2016-08-23 08:41: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2日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胡湛 王宁)花鼓戏《齐白石》8月19日在北京剧院成功上演。8月20日上午,湘潭市在北京中国文联大楼举行专家研讨会,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剧协、《中国戏剧》杂志社和中国戏曲学院的专家学者,在充分肯定这部戏的同时,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认为,花鼓戏在戏曲剧种中有独特的美感,乡土视角、平民风格、幽默色彩在《齐白石》中都做到了,让人感觉不拘一格、耳目一新。

“基本上把我认识的齐白石体现在舞台上了。全面地呈现齐白石伟大的人民艺术家形象,比较震撼,对编、导、演、音表示赞赏。”中国剧协分党组原副书记王蕴明说。

“这部戏反映了生活的真实,生活气息特别浓,语言特别生动,体现了湖南人才华横溢。”《中国戏剧》原副主编安志强认为,齐白石作为世界著名画家,自有他个人独特的魅力。对于这样一个独特的人,必须要找独特的视角。剧作家下了很大功力,但还需要提炼,要更有连贯性。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黄在敏认为,该戏剧节奏流畅,把孤立的事件通过节奏形成了一个整体,这跟编剧、导演、演员的匠心密不可分,“让观众看到齐白石的艺术是从老百姓平凡的生活中而来,但又高出平凡”。

著名剧作家盛和煜用“真是台好戏,远远超过我的意料”来形容他的观感,认为其最大的特色是雅俗共赏,大雅大俗,“导演、演员、音乐大开大合的表现形式,可圈可点的地方很多”。

针对该剧的一些不足之处,专家们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相关专题:好戏连台!“湘戏晋京”展演活动首都开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