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姑娘李晓璐为家乡争得花样游泳银牌

2016-08-20 11:42: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睿 钟文兴 王宁]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奥运会中国花样游泳队夺银

湘潭姑娘李晓璐为家乡争得银牌,湘潭实现奥运奖牌零突破


蒋睿 钟文兴 王宁

8月19日23时,里约奥运会花样游泳比赛正式拉开帷幕,湘潭籍运动员李晓璐与队友的表现惊艳全场,以总分192.9841分夺得银牌,这也是湘潭籍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1屋人,屏气凝神看比赛

8月19日23时,湘潭体育运动学校会议室里,座无虚席。记者与李晓璐的母亲、启蒙教练崔建民以及该校的老师们,静静地等待着李晓璐的出场。

“快看,晓璐登场了,加油!”23时43 分,中国花样游泳队第7个登场,见到李晓璐的身影,全场人兴奋地呼喊起来。

在此前的技术自选项目中,中国队以95.6174分暂列第二。李晓璐的妈妈邓晶玲对记者说:“希望她们在自由自选项目中发挥超常,冲击金牌。”

从8个花样游泳队员跃入水中的那一刻,整个会议室里的人都安静了下来,每个人表情凝重,双拳紧握,紧盯着大屏幕。

解说员介绍,中国队参赛的主题为《寻龙》,讲述的是八位勇士与山峰的恶龙激烈搏斗的故事,整套动作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敦煌壁画。队员们在水中动作整齐,队形多变,极富画面感。

97.3667分!看到得分,现场沸腾了。

“得银牌了!” 随着最后出场日本队的分数公布邓晶玲长叹了口气说:“这么多年走过来,晓璐真是不容易!”

2堂课,晓璐自会水中游

1998年,邓晶玲因工作原因,从新疆克拉玛依石油公司医院调至湘潭市体校科研所。8月底,年仅6岁的李晓璐第一次去邓晶玲的工作地时,被办公室前面的游泳池所吸引。

“妈妈,我想去水里面玩。”抵挡不住李晓璐的央求,邓晶玲便委托同事,带李晓璐下水游泳。此时,正在泳池附近的湘潭市体育运动学校游泳教练崔建民一眼相中了李晓璐,决心把她培养成才。

“李晓璐身高、水感和柔韧性等方面都很出色,两堂课下来,她便学会了游泳。”崔建民说,后来发现李晓璐在音乐和舞蹈方面有很高的天赋,适合培养成花样游泳运动员。凭借先天的优势和后天的努力,第二年5月,李晓璐顺利进入湖南省省队。

4进预选队,终圆奥运梦

“晓璐曾4次进入国家队预选队员之列,可最终都因为各种原因落选。”邓晶玲说,李晓璐柔韧性和协调性都很不错,但在力量上却相对较弱,但她从不放弃,每天坚持完成训练,因为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一直以来都是她的梦想。

虽然女儿经常有比赛,但是邓晶玲很少到现场去观看,一般都是在电视中观看女儿的比赛或者赛后一遍遍观看女儿比赛视频,她总是能第一眼认出自己的女儿。她说,“这次能够获得奥运会银牌,给家人带来了不少惊喜和自豪,希望她再接再厉,取得更好成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