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新区领跑湖南新经济 移动互联网产业异军突起

2016-08-19 18:40: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CEO杨峰展示该公司旗下研发的“潇湘一号”卫星模型。记者 龙腾 摄

图为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在组装中的“潇湘一号”卫星。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长沙报道

2016年上半年,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85.1亿元,同比增长38.5%,其中规上企业实现主营业收入139.3亿元,同比增长43.3%。此外,截至6月末,长沙已有移动互联网企业2790家,规上企业111家,其中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25家。

作为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集聚区,长沙高新区可圈可点。今年上半年,该区抢抓“三区叠加”的历史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新技术、新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更是势头强劲。目前,该区在全国146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总收入指标排名第11位,综合实力排名第16位,创新能力位居前十。

8月17日,华声在线记者走访多家移动互联网企业,感受长沙高新区领跑湖南新经济的脉搏。

“懒猫旅行”是一家境外目的地旅行服务提供商,为用户提供出国自助游服务。

湖南懒猫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创始人赵俊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龙腾 摄

移动互联网产业异军突起

有着9年从业经验的高山向导赵俊是长沙一名资深驴友,江湖人称“土匪”。由于长期行走在中国西部、欧洲和非洲等地,他很早意识到国人出境游的趋势越发强烈,市场存在很大空间。

“当时的出境自由行产品还远远跟不上国人需求。”2013年,赵俊和几个朋友萌生了“打造更适合国人出境自由行产品”的想法。“懒猫旅行”应运而生,赵俊希望“让网友像买衣服鞋子一样上网‘淘行程’,真正意义上把纯玩式的自由行选择权交还给用户。”

“脏活、累活都得给我好好担着,让用户懒着。”这是赵俊经常说的一句话。作为国内最大的境外自由行当地游服务提供商,懒猫旅行专注境外目的地短途游,真正做到随走随定极速响应、好玩不贵的互联网属性。

乘着在线旅游互联网+的东风之势,懒猫旅行迎合了互联网时代平价消费超值体验的用户需求,全年营收也从2013年500万,到2014年落户长沙高新区,突破5000万,至2015年达到1.8亿元。

据赵俊透露,2016年截至7月底懒猫旅行已营收2亿元,预计年底将达到4亿+,2017年全年营收预计达到8亿元的规模。赵俊的目标是把懒猫旅行做成在线旅游界的“海底捞”。

2011年落户长沙高新区的湖南海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全球智能配件领域的领行企业。其旗下的USB充电品牌——Anker已是北美、日本和欧洲多国在线市场第一品牌,畅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400多万满意用户。

“海翼采用轻资产运营模式,将产品制造外包,自身则集中于产品研发设计和品牌打造等核心业务内容。”海翼销售运营副总裁张山峰表示,借助此种模式,该公司已在全球范围内成功塑造了Anker品牌,还将借此打造更多卓越的中国品牌推向全世界。

据了解,海翼2014年度营业收入约为7.5亿元,2015年度为13亿元,2016年上半年已超过10亿元。作为湖南移动互联网企业“十亿俱乐部”成员,海翼在过去的3年始终保持超过50%的年增长率。目前,海翼已提交新三板挂牌申请。

数据显示,2016年1-6月,长沙高新区新增企业770家,同比增长81%,企业总数达2460家;上半年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24亿元,同比增长57.6%。移动互联网产业异军突起。

“传统产业的低潮,也许正是给了移动互联网企业一个发展壮大的机会。”长沙信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肖勇军表示。

记者在湖南虚拟现实世界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现场体验VR太空舱。记者 龙腾 摄

湖南海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运营副总裁张山峰介绍公司旗下的产品。记者 龙腾 摄

长沙市高新区信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肖勇军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龙腾 摄

创新驱动激发经济新动能

“让昂贵的太空试验不再遥不可期。”2015年,已从事航天事业9年的杨峰离开体系内,与合伙人选择在长沙高新区创业,创办了全国第一家研制卫星的企业——天仪研究院,专注研制微小卫星提供空间实验服务。

天仪研究院利用低成本的商业微小卫星为太空科学实验、技术验证提供短周期、超高性价比的服务。“我们和造手机一样,做卫星的顶层设计和软件,随后全球采购最高性价比的部件,最后进行总装、集成、测试。”杨峰介绍说,近期,美国权威媒体公布了去年全球航天市场的经济总量,已超过3000亿美元,其中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的占比超过10%。

经过一年的研发,公司完成了基于商业微小卫星的太空试验平台的研制。该平台可以为全世界科研机构、企业和个人提供灵活、高效的太空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服务。试验的准备时间可以从原来的几年缩短至几个月,试验的成本可以比传统方式降低接近一个数量级。

“成本降低的核心之一就是超高性价比、安全可靠的卫星产品。”杨峰告诉记者:“天仪选择了立方星(CubeSat)这一成熟的技术标准,在满足空间实验载荷需求和系统可靠性的前提下,设计过程中大量采用商用器件取代昂贵的航天专用器件,从而大幅度降低卫星成本。”

目前,天仪研究院已完成数千万元首轮融资,今年还将计划发射两颗卫星,一颗是国际合作的科学实验星,另一颗则是由天仪研究院定制的立方星。尽管卫星还没有发射,就已有不少客户主动找上门。杨峰也希望未来能够拓展到更多、更宽的客户群。

相比中国商业航天的春天,VR产业也正风生水起。据国内外咨询研究机构预测数据来看,全球2016年虚拟现实的市场总价值将会接近1200亿美元,国内市场规模将由去年的50亿元增长到420亿元,虚拟现实未来5年将实现超高速增长。

循着VR的风,2015年9月,湖南虚拟现实世界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在长沙高新区正式成立,这是一家从事引擎开发、硬件生产、内容制作、内容分发的VR全产业链研发运营公司。

“现实生活中难以实现的目标,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就可一切变得简单。”湖南虚拟现实世界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罗忠理认为,虚拟现实技术将改变我们工作、娱乐和交流的方式。

目前,湖南虚拟现实世界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已与湖南省的建筑设计、医疗、视频、游戏等企业开展广泛合作;在不久的将来,有望渗透到所有与信息系统相关的学科和领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