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次组织园区集中对接长三角 何报翔出席

2016-08-18 14:50: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慧英]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8日讯(记者 秦慧英)今天上午,湖南-长三角园区合作共建对接会在上海举行,湖南省政府副省长何报翔,中国开发区协会秘书长关嵘出席并致辞。湖南、上海、浙江、江苏四省(市)的35家园区和18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对接。

“湖南与长三角的对接,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湖南与长三角地区园区的发展,既有差异性,更有互补性,基础扎实、空间广阔、潜力巨大。”何报翔表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园区发展得最好的地区,在园区管理和发展方面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管理水平较高、招商能力较强。而园区作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要平台和重要载体,是湖南近年来投资最集中、经济增长最快、招商吸引力最强的区域,湖南园区还有着土地储备充裕、劳动力成本较低的优势,对两地的对接充满期待。

关嵘在致辞说,湖南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省份,有国家级经开区8家,省级及以上开发区67家,在中部地区占据了突出位置,特别是长沙经开区各项经济指标在中部国家级经开区中名列前茅。而长三角地区的沪苏浙徽则聚集了全国最具活力的生产要素,是全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已经具备技术和品牌输出的能力。这次湖南-长三角园区合作共建对接会,搭建了一个发达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开发区合作的平台,在实现转型升级、协调发展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此次活动是2016年湖南(上海)投资贸易洽谈周的系列活动之一,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商务厅与中国开发区协会联合承办。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推动长江经济带园区合作共建,有利于促进长江经济带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现长江经济带产业的深度合作和有序转移。

园区集中对接的首次探索

记者获悉,此次对接会是湖南首次组织湖南园区与长三角地区园区开展集中对接,也开创来全国各省份经贸合作的先河。

此次参加对接会的湖南园区有16家,长三角地区园区有19家,特别是上海园区积极性很高,一共有13家上海园区参加对接。对接成果也很明显。通过会前组织部分园区赴上海、浙江、江苏开展园区对接座谈,促成此次活动上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和湖南省商务厅签署了推动经开区合作共建战略合作备忘录,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江苏泗阳经济开发区、湖南怀化工业园区与张江高科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湖南怀化经济开发区与绍兴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湖南湘潭天易示范区与上海嘉定工业区分别签署了园区合作协议。

此外,湖南省商务厅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签署的推动经开区合作共建战略合作备忘录,包括支持经开区跨区域合作共建,鼓励经开区产业承接与转移,支持经开区实现招商信息共享,协助举办各类经贸活动,支持经开区间相互交流学习。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为推动湖南与上海园区合作建立了有效的机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专题:2016年“沪洽周”:聚焦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