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蓝山县一村支书侵占贫困孤儿生活费被查处

2016-08-18 11:03: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善理 李先志 唐宇]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8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李先志 唐宇)“真没想到,我两个孙子被村支书李某侵占5年的5万元多生活费还能拿得回来,真是太感谢县纪检部门的同志了,不是县纪委和司法机关为我们撑腰,这钱是做梦都拿不回啊!”8月18日,蓝山县毛俊镇鹊峰村孤儿李义双、李义对70多岁的奶奶唐基秀,逢人就夸县纪检部门为她家做了一件大好事。

蓝山县毛俊镇鹊峰村李义双、李义对是一对双胞胎,父母先后死亡,自幼随年迈的奶奶唐基秀一起生活,奶奶省吃俭用、含辛茹苦带大他们。因是孤儿,家境贫寒,2011年3月开始,民政部门每月给李义双、李义对发放孤儿生活费,并从开始的每人每月400元到2011年7月每人每月600元,但是这笔费用暗中被别人冒领,奶奶唐基秀一直被蒙在鼓里。原来,李某为李义双、李义对办理孤儿基本生活费后,利用保管存折和知晓原始密码的便利,冒用李义双、李义对、唐基秀的签名擅自将孤儿基本生活费从农村信用社取出,几年来共侵占李义对、李义双孤儿基本生活费5.292万元归个人使用。

期间,李义双、李义对及奶奶唐基秀多次向李某追问孤儿基本生活费情况,李某以未办好、正在办理等借口进行推脱,不给所侵占的孤儿基本生活费。兄弟俩和奶奶出于对李某的信任,一直未能向上级党委反映。2015年7月,蓝山县纪委成立专案调查组,组织精干力量,对李某的经济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调查组在外围调查中,发现了李某侵占孤儿基本生活费的事实。案发后,李某归还受害人3万元,但余款一直没有退还。通过追缴,李某才于8月15日把剩余的22920元交给司法机关。8月16日,蓝山县纪委和县检察院的同志带着李某退还剩余的22920元,来到鹊峰村并在其亲人的见证下,亲手将余款交到李义双、李义对的奶奶唐基秀手上,唐基秀当场喜极而泣,对蓝山纪检部门的同志更是感激不尽。截止目前,李义双、李义对被村支书李某侵占5年的5万多生活费已全部拿到。

据悉,近日,李某因侵占孤儿生活费和职务侵占公路建设奖补资金已被蓝山县检察院公诉科起诉,蓝山县人民法院将择日将宣判,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