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亮相沪洽周

2016-08-18 07:48: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田风] [编辑:万姗姗]
字体:【

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亮相沪洽周

长沙打造“中国中部检测之都”

1500多种名优湘品在“沪洽周”上展示展销。

华声在线8月17日讯(记者 杨田风 实习生 李佳晨)今日,位于岳麓科技产业园的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推介会在上海举行,这是该特色产业园于今年5月挂牌后的首次亮相,成为此届沪洽周活动的一大亮点,包括莱茵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南德意志集团、NSF禾邦在内的70余家检验检测企业和50余家中南大学江浙沪及武汉校有企业参加了此次推介会。

中部首家检验检测园

据了解,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为中部地区首家、湖南省唯一一家检验检测园,围绕建筑工程质量、生命科学质量、消费品质量、工业品质量、贸易保障质量检测五大检测领域,初步构建检验检测认证总部基地、检验检测认证综合产业基地、继善检测技术产业园、洋湖国际汽车检测基地、检验检测装备产业基地、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基地、学士路创新创业走廊七大基地,培育和引进瑞士SGS、英国天祥等检测企业56家,建立了国家级实验室2个,工程技术中心5个,实现年产值近30亿元,年均增速保持30%以上。

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介绍,检验检测是产品走向市场的通行证,几乎涵盖并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所有领域,如建筑、工程、环境、食品、药品等,“检验检测认证属于生产性服务业中很重要的科技服务板块,是支撑产业发展的一种高端科技服务,社会需求越来越大,非常有市场前景。”

彭继球表示,对于湖南来讲,现代服务业是一大短板,检验检测作为一种特色产业,将有效增强湖南产业发展的竞争力,根据发展规划,到2020年,该产业园将实现产值200亿元,成为“中部检测之都”。

政策礼包吸引众多名企

为了促进检验检测认证产业的发展,湖南此次也带着政策“大礼包”来到上海。根据长沙市政府出台的《关于第三方检验检测和认证产业发展的意见》,为打造岳麓检测品牌,设立2亿元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培育龙头企业、建设创新平台、构建技术联盟和引进高端人才。同时,在产业集聚、业务拓展、扶持龙头企业、创新平台、人才引进方面都提供了相应的资金奖励政策,可谓诚意满满,现场就有多家企业表示有意向前往园区考察。

上海浦公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已经相中了湖南,公司副总经理王荫和透露,公司除了落户产业园,还希望和园区及周边高校达成资本、研发等多方面的合作,并共同搭建行业公众平台。

王荫和表示,湖南打造中部首家检验检测是具备相当优势的,各大产业要发展、升级首先需要产业集团化、专业化发展,并且监管要到位,这些都需要检验检测来服务,如轨道交通、无人机驾驶测试、绿色建筑、农产品食品等多个领域的发展前景巨大。

会场连线

“湘字号”食品上海受热捧

在本届“沪洽周”上,“湘字号”产品凭借有机、绿色、纯天然的金字招牌,一炮打响,为优质农副产品走出去“穿针引线”。17日上午,湖南名优特新商品展示交易周活动正式启动,236家“湘字号”的1500多种食品与上海市民实现了零距离。

在展示销售中心主会场,绿壳富硒生态鸡蛋展台前围满了上海客商,这款产自怀化芷江的生态鸡蛋,采用“散养”生产模式,就连食料都是根据鸡蛋所需要的营养进行“配餐”。芷江五郎溪乡厂坪村驻村干部胡爱民介绍,绿壳蛋通过湖南省食品检测机构的28项指标检测,绝大多数营养指标都远远超出普通鸡蛋,“今年开始直供上海市场,10元一个的市场价仍然供不应求,预定周期需要提前三个月。”

此次展示交易的分会场——上海市政府机关食堂也展示展销着几十种湖南食品,上海中军集团综合办公室主任徐蛟说,产品确实很受欢迎,如用土法制作的“湘字号”剁辣椒一上市就几近卖断货。

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介绍, 目前,直供上海的农副产品主要来自上海周边地区,通过“湘品入沪”的平台,保证产品品质、建立可追溯体系,我省与上海的合作还大有潜力可挖。

■记者 杨田风

相关专题:2016年“沪洽周”:聚焦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