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利:让互联网发展的成果惠及大众的媒体担当

2016-08-15 11:58: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马利

短短几年,湖南的文化传媒产业发展迅速,取得了巨大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可以作为全国地方媒体的成功范本。在这个互联网的大航海时代,湖南日报没有墨守成规、固步自封,而是坚守党报精神,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湖南日报推出的“新湖南”客户端,已经打出了品牌,做出了成绩。今天,湖南移动政务研讨会的召开,更是促进政治治理信息化、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又一项创新之举。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电子政务,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要鼓励各级政府部门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这不仅仅是政府的事,而是需要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和社会组织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

新闻媒体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因此,如何融汇政务信息资源、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是在新形势下,对于新闻媒体的新要求、新考验。积极打造移动政务建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也是主流媒体推动融合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创新途径。从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的“政务发布厅”,到湖南日报举办这次移动政务研讨会,可以看到我们的媒体勇于创新、积极作为,有责任、有担当。

推动政务信息发展与公共服务创新是一项需要多方参与的大事业。今天,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与湖南日报社达成共建中央厨房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个是党中央机关报旗下的技术与资本平台,一个是不断寻求融合创新、自我突破的省级党报,他们之间的合作留给未来无尽想象。同时,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也将与湖南日报社签约合作,借力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打破行业、地域、领域的界限,实现全面的互联互通。相信两家党报一定能够运用新思维,驾驭新载体,采取新手段,把互联网基因注入传统媒体,让合作激发出创新与智慧的火光。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是互联网领域专注于公益事业的社会组织,也是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第一家互联网领域的公募基金。我们的宗旨是:“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让我们共同合作、携手努力,推进国家治理能力与水平迈上新台阶,让亿万人民共享移动互联的发展成果。

 

相关专题:“新湖南”上线一周年 发力移动政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