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发力供给侧改革 资产规模已突破3500亿

2016-08-09 09:5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滕江江] [编辑:蒋俊]
字体:【

构建四大特色战略品牌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长沙银行发力供给侧改革

作为我省最大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长沙银行日前正式提出构建“智慧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县域金融”四大特色战略品牌,全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益。记者获悉,该行总资产今年以来快速扩张,至6月末已达3557.09亿元,较年初增加758.01亿元,增长27.08%;表内外授信余额1785.4亿元,较年初增加329.11亿元,增长22.6%。

在资产3500亿元台阶上发力

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金融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壮大地方金融产业,推动长沙银行等领军企业加快发展。

地方金融产业的壮大,显然有利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长沙银行董事长朱玉国告诉记者,近一年多来,长沙银行把主要精力放在湖南市场,提出从“湖南人自己的银行”向“湖南人的主办银行”转变,资产规模已站上3500亿元台阶;力争在2017年前实现全省14个市州都布局有网点,2018年覆盖全省80%以上的县(市)。

在长沙银行看来,银行业已进入转型升级重构期,找到细分客户和市场,“智慧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县域金融”就是打造差异化、特色化的方向和抓手。今年要全面推动这四大战略品牌落地,使之成为长沙银行的靓丽名片和核心竞争力。

以战略方向引导资金投向

金融可以引导社会资源的重新配置。在当前金融格局下,加强和改进银行服务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和关键环节。

“绿色金融要放在国家推动绿色产业的大背景下通盘思考。”长沙银行行长赵小中表示,该行绿色金融授信企业已达到135户,余额77.8亿元,形成了节能型、污染防治型、清洁交通、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型、清洁能源、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型等六大企业板块。近期,该行拟在我省率先发行绿色金融债。

对于科技金融,长沙银行在长沙高新区、常德设有2家科技支行,其中在长沙高新区的科技支行为全省首家。开发了“孵化贷”、“知识产权质押”等20多种针对科技企业的融资产品,并与多个高新园区开展“政府风险基金+创投基金+银行贷款”的探索尝试。长沙银行提出,目前正努力申请国家投贷联动试点资质,探索“股权投资+信贷投放”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

有的放矢满足客户潜在需求

随着收入水平提高,市民理财需求越来越强烈。需要用新金融,特别是用“互联网+”来优化金融服务的供给。长沙银行顺应大趋势,借助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直销银行“e钱庄”等基础上创新发展智慧金融。至6月末,该行网络金融注册用户突破128万,网络金融交易量超过3000亿元,“e钱庄”理财销售占比过半。

“三农”一直是资源要素供给的短缺领域,县域经济也是当前我省经济的“四块短板”之一。为此,长沙银行提出深耕县域金融,延伸服务触角。今年上半年,该行一半信贷规模投向县域市场,支持了一批经济强县或特色县;与湖南高新创投共同发起设立300亿元县域产业发展基金;在长沙、株洲、常德的行政村启动了助农取款点布局。长沙银行还打算未来3年设立80家县域支行、400家乡镇社区支行、3000个行政村助农取款点,持续加大对县域经济的支持力度。

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滕江江

相关专题:湖南出台措施 促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