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全:“试验田”里种果树 带头摸索致富路

2016-07-26 09:03: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定都] [编辑:蒋俊]
字体:【

7月19日上午,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村支书王安全在柚子园里熟练快速地摘掉多余小果和畸果。 记者 童迪 摄

门前屋后瓜果环绕、绿意浓浓……盛夏时节,走进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生机。

三十年前,这里是另一番景象,木楼、土房、泥巴路,还有抛荒的山地。如今,公路从村里穿过,新楼房林立,宽带网络连进了村,甚至通过互联网把生意做到了全国各地。当地还被评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这些变化得益于以现任村支书王安全为首的种植大户的带头摸索。

人物介绍

姓名:王安全

职务: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村支书

事迹:带头摸索,靠发展果树种植及苗木繁育让村民脱贫致富

【“爽约”】村里男女都很忙

19日,“先富带后富”采访团一行人来到菖蒲塘村,村干部带记者去了一户朱姓人家,却只有两个孩子在家。村干部联系上户主,对方称自己正在地里,并答应回来,但在大伙等了一段时间后,他却“爽约了”。一名随行的工作人员解释,“那户主应该是不想耽误农活,做一天事有几百元”。

在村部前坪,记者看到几位上了年纪的妇女正在把农户送来的猕猴桃分拣、装筐。一名大姐透露,她们这份工作一天可以获得100元报酬。

在离村部几里外的果业专业合作社果园里,一群更年轻的妇女则正在地里搞果苗嫁接。她们大多是村里“女子嫁接队”的成员。3年的发展,“女子嫁接队”由起初的16人发展到现在的112人。凭借着苗木嫁接技艺,她们奔波于贵州、重庆、陕西等地,年创收200余万元。

【引种】“试验田”里种果树

菖蒲塘村地处山区且缺水,早年村民种植水稻只能种一季。“那时就是靠天吃饭,遇上天旱,收成不好,就要饿肚子”,70岁的村民田村说,30年前,村民们普遍收入低,仅能勉强糊口度日。

上世纪80年代,年轻的王安全被村里选派去参加了农业技能培训学习。就此,他开始走上改变传统种植的道路。他和几名村干部家里的土地成为了“试验田”,尝试种植各种经济作物。为适应市场行情变化,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他不断对种植品种进行改进、调整:1988年引进湘西椪柑,1995年引进浙江宁海宫川蜜桔,1996年引进米良1号猕猴桃,2002年引进福建蜜柚,2007年引进四川红心猕猴桃。由此,他成为了村里的种植大户。

【传帮带】带动村民致富

几年时间,王安全和他一起勇于吃螃蟹的一批人富裕起来了。他们开始带动村民致富,给村民提供种苗,传授种植技术。为了解决大宗水果销售难题,在村支部主导下,菖蒲塘村成立了果业专业合作社,全村200户果农入社。

去年全村产水果800万斤,实现产值1000万元,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8000元,从事水果种植产业收入10万元以上的大户20余户。

村民的荷包渐渐鼓起来了,不过王安全和村民们没有放缓发展的脚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我希望将菖蒲塘村打造成一处精品旅游景点”,王安全这两年把目光瞄向了旅游开发。如今,菖蒲塘村及周边村寨已经建设了6000亩核心精品果园,并修建了果园游步道以及电瓶车观光道路和农家乐,让游客领略田园美景、了解农业文化。■记者 黄定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