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富带后富]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日子越过越甜蜜

2016-07-26 08:04: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编辑:万姗姗]
字体:【

“有女莫嫁菖蒲塘,塘上只长菖蒲草”,曾是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贫穷景象的写照。多年来,村党支部书记王安全带领大家种水果,脱下穷“帽子”——

菖蒲塘日子越过越甜蜜

7月19日下午,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村支书王安全(左一)在猕猴桃基地与“女子嫁接队”一同嫁接树苗。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故事

记者 曹娴

7月19日,记者来到凤凰县菖蒲塘村,漂亮的小洋房一栋挨一栋,绿树掩映,静谧祥和。

村党支部书记王安全带我们往山上走,一路看到毛茸茸的猕猴桃,一簇簇躲在枝叶繁茂的藤蔓下;青绿色的柚子已长到两个拳头大小,一个个垂挂枝头惹人喜爱。村民们正在树下忙碌,头批猕猴桃已开始采摘,柚子树正等着疏果、打药……连日雨后的这个晴天,凉爽宜人,是个出工的好天气。我们的到访,显得有些“打扰”。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菖蒲塘村考察时,夸赞这里的水果口感好,味道不错。如今,漫山遍野的果树已达6000余亩,“甜蜜”产业让菖蒲塘村远近闻名。

他第一个改种水果,他家的地是试种场、母本园、培训基地

走进村道旁的一块3分坡地,65岁的王安全仔细察看30株柚子树,熟练地摘掉小果、畸果。1995年试种的这块柚子地,是现在村里1000余亩柚子的发源地。

菖蒲塘村缺地、少水。“种点水稻只能填肚子,遇到天灾只有饿肚子。”村里老人说起过去都直摇头。

日子过得苦,王安全第一个思变。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他顶住家人的反对,率先在自家3亩水稻田里试种西瓜、扫把草、葫芦等见效快的短期作物。这次改变,小有成效。

1985年,王安全去县农科所参观后,回来就试种了一亩多蜜橘。蜜橘成熟,卖了5000块钱。 慢慢地,靠着种水果,他成了村里的“富翁”。

想着乡亲们的日子都不好过,他没有独享甜头,试种成功后,就给大家免费送枝、传授经验技术。成功示范在前,村民们开始放心地跟着种。

2011年,王安全当上村支书,村民年人均收入只有600元。村里这样穷,让他这个支书,有时候急得整晚都睡不着觉。这些年来,他不仅是省农科院、湖南农大的“常客”,还自费跑到重庆、郑州等地的果树研究所学习讨教,“不能搞单一品种啊。一有新品种,就带回来试种。”

多年来,王安全家的地就是试种场、母本园、培训基地。1988年,引进椪柑;1995年,椪柑供大于求,引进“米良1号”猕猴桃;2002年,前往福建,引进了平和琯溪蜜柚;2007年,又引进四川广元苍溪红心猕猴桃……试种成功后,立即推广,不断改良,市场一步步打开。

曾经最穷的人家,在全村第一个装上空调,买了小车

70岁的田村老人是柚子大户。他向记者回忆,1997年,王安全试种的柚子挂果了,喊大家去他家品尝,味道不错。于是,就给了大家一些枝条回来嫁接培育。“王支书经常会来园子里看一看、问一问,指导嫁接、换土等技术。”田大爷说,遇到病虫害、叶子泛黄等问题,大家也会去找王支书请教。去年,田大爷家10亩柚子地的收入有5万多元。“跟种水稻比,至少增收5倍。”

“两口子种十来亩果树,一年收入四五万元完全不成问题。”王安全说,现在村里98%的村民都建了楼房。

王安全带领村里人成立了果业专业合作社,开展商标注册、产品认证、包装设计,统一组织营销,全村已有200户果农入社。

去年,全村产水果400万公斤,产值1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000元,从事水果种植产业收入10万元以上的大户20余户。

村民朱友军的住宅是一栋4年前建的3层小洋房。他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在村里第一个装空调、买电脑,去年还买了一台小车。不远处的大哥朱建军家,院子也是建得宽敞大气。

一家六口、一间土房,朱友军家曾经在村里“穷得有名”。1993年,朱友军的父母开始跟着王安全种果树,家中日子慢慢好转。2000年,在浙江打工的朱友军回到家乡,也跟着王安全干。现在,光他自己就种了7亩红心猕猴桃、7亩蜜柚,还在外村租了5亩田地搞水果育苗,农闲时做点竹筒、葫芦加工,去年的收入加起来有二三十万元。这比原来在外做车工每月工资3000元可要强多了。“看样子,今年猕猴桃又会大丰收,收成又不差。”朱友军笑着说。

“女子嫁接队”走出省,旅游观光有望热起来

田间,64岁的田珍莲蹲下来,先把一段母枝的基部削去薄薄一片,再插入砧木的切口中,最后用胶带绑扎好,动作麻利,一株猕猴桃苗就嫁接好了。这样干一天活儿,可挣200多元钱。去年,她仅嫁接一项的收入就有万余元。

田珍莲是菖蒲塘村“女子嫁接队”的一员。这些年下来,村民们不仅会种水果,果树修枝嫁接也是行家里手。

2013年,村里有一次开会讨论如何解决剩余劳动力,王安全提议,搞一个“女子嫁接队”吧。

凭借丰富的苗木嫁接经验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这支“致富新军”已从16人发展到112人,常年奔走于贵州、重庆、四川、陕西等地,育苗、修剪、嫁接、管理,年创收210万元。

水果产业风生水起,王安全又把目光瞄向了旅游开发。“习总书记鼓励我们‘好好干,有奔头’!”王安全心中有动力。

菖蒲塘村的农业产业对接旅游观光,确实有基础、有优势。这里距离凤凰县城、飞水谷风景区都只有20分钟左右车程。这2年来,王安全带领大家修建了3公里的果园游步道,游客可进入核心精品果园,来一场集观光、品尝、采摘于一体的“甜蜜之旅”。同时,修建了8.5公里电瓶车观光道路和农家乐,对接连通飞水谷景区,打造一条精品旅游线路。

名片

王安全,男,1951年生,土家族,凤凰县人,共产党员。2011年起担任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村内椪柑、宫川蜜橘、米良1号猕猴桃、琯溪蜜柚、红心猕猴桃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1 目前全村猕猴桃种植2272亩、柚子1063亩、早熟蜜橘803亩、椪柑1911亩、高山葡萄190亩。

2 村里建成2个果品展销亭、900平方米群众文化活动广场和果品中转站,安装60盏太阳能路灯,改造升级了村部图书室和卫生室,铺设排污管道120米,新建硬化通组路、果园路和村间道12公里。

扶贫成绩单

  乡亲们“说”

村民王邦富:这些年跟着王支书种水果,大家赚了钱。我以后还是放心地跟他走!

村综治专干周祖平:我们都感谢王支书,他不仅带动我们村脱贫,还带动了周边村的产业发展。

村民雷志平:前几年家里欠账一二十万元,搭帮王支书带着种果树、搞嫁接,现在只剩4万元外账了。现在大家都知道勤快点就能赚到钱。今年收成不错,我打算再做点水果批发生意,争取今年把账还清。

记者手记

因为坚持,所以收获

曹娴

王安全至少试种过20多个水果品种,失败的次数不少,但他说“这次不成功,下次可能就成功了,自己不去想那么多”;椪柑不好卖了,柚子培育时间长,许多人都不看好,他就慢慢解释,安慰大家不要着急。

凭着一腔对种植果树的热情和摆脱贫困的渴望,王安全一坚持就是30年。他始终觉得,有一个长期发展的产业,大家才能有稳定的收入,贫困村的很多问题就能慢慢得到解决。

王安全今年65岁,他说,只要干得动,就会一直干下去。

记者也发现,村里的产业主力军多为“6070”,甚至也有“4050”。我们期待,能有更多新生力量加入,为这个“甜蜜”产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让菖蒲塘村的日子过得更加甜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