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新乡贤”引起高校热议:知识分子大有可为

2016-07-21 08:53:2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奉献乡村,知识分子大有可为

“寻访新乡贤”引起高校热议

华声在线7月20日讯(记者 余蓉 通讯员 欧愉)“以前夏教授在学校时,长者之风就令我敬佩。现在,他回到了家乡,热心传播文化知识,把一个高级知识分子的奉献精神落实在乡村,更值得我们学习。”7月20日,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吴投文告诉记者,湖南日报的“寻访新乡贤”系列深读报道,让学校的老师们争相传阅,互相讨论,纷纷思考自己能帮助乡村做些什么。

6月13日开始,湖南日报重磅推出“寻访新乡贤”系列报道,刊发了韩少功、黄祖示、陈黎明、周衡光等8位乡贤代表人物事迹。其中湖南科技大学教授夏昭炎就是知识分子返乡的杰出代表,他的事迹,在我省各高校引起热烈反响。

湖南农业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吴松江说,乡贤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之美与中国精神的重要载体,它蕴含中华儒家文化与农耕文化的时代价值。弘扬新乡贤文化,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是生态农村建设的精神原动力,是和谐农村建设的道德源泉。在这一过程中,知识分子责无旁贷。

湖南科技大学教授王友胜感慨道,夏昭炎以古稀之年登台讲课、教化乡村老人与儿童,堪称当代武训。同时,在乡村文化建设与城镇的差距还比较大的当下,如何让文化在新农村中扎根开花,如何让乡村重拾耕读传家的传统,作为“传道授业”的教师大有可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