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漆河镇村干部带头转移群众 几小时浑身湿透

2016-07-19 09:08: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勇军] [编辑:印奕帆]
字体:【
7月18日下午,桃源县漆河镇长寿街,居委会干部划着小船转移群众。
记者 周勇军 摄 记者 周勇军 通讯员 郑颖 刘亮节

华声在线7月19日讯 7月18日下午1时许,桃源县漆河镇发出紧急通知:下午4时,黄石水库紧急泄洪,要求紧急转移居住在白洋河两岸的群众。

长寿街居委会支部书记李天喜接到通知后,立即用手机连接到村村响广播,连续6次播放紧急转移群众的通知。

从17日开始,一直到18日,不停的暴雨导致白洋河河水暴涨,长寿街居委会有100多户、300多居民居住在河的两岸。这些居民大多住的是3层楼房,从18日下午开始,这些居民的一楼开始进水,而且有的住户的二楼也面临着洪水的侵袭。

时间就是生命。容不得多想,支部书记李天喜立即召集妇女主任刘小阳、治保主任罗斌开了个紧急碰头会,就一头扎进暴雨中,兵分三路深入到河两岸的居民家中,动员他们紧急转移。70多岁的原治保主任皮光明,见居委会干部人手不够,顾不上年迈体弱,一家一户上门,催促群众赶快转移,保生命安全要紧。居民徐林忠,他家住在河对岸,家里已经进水,而他则被洪水阻隔在黄石,家里只有老伴和两个孙子。皮光明得知情况后,立马来到他家,带领左邻右舍的乡亲,从洪水里将他一家老小转移到安全地带。

几个小时下来,皮光明全身没一根干丝,浑身湿了个透。一些群众见状,心疼地说:“皮伯,这里有我们呢,您赶紧换身衣裳,莫着凉了!”而皮光明根本顾不上大家的劝阻,坚定地说:“群众不转移完,我们这些党员干部要负责任呀!”

这里的小学紧邻白洋河,进水最早。当治保主任罗斌第一个赶到时,水已深至膝盖。他带领留校的老师,一脚深一脚浅,将电视机、桌椅和教学用具全部转移出来后,人累得差点虚脱。当老师们用毛巾为他擦去脸上的汗水时,根本分不清身上流淌的究竟是雨水还是汗水。

党员干部的行动,就是无言的感召力。居民刘俊武在镇上开了家餐馆,当他听到紧急通知后,他连忙放下手中的活计,关闭餐馆,然后叫上自己的儿子刘军,加入到转移群众的行列。居住在河边上的胡玉仙大娘,是个空巢老人。她老伴去世早,儿子女儿都在外打工。这突如其来的洪水,眼看着就要淹没她的房屋,就在她六神无主时,是刘俊武父子将她背出了危险境地。

70多岁的居民刘大富,他家住房宽裕,不少的房间全部塞满了转移户家里的电器。他老人家说:“我不能到现场去转移群众,只好腾出房间,保管好他们的家电,也算尽到了一份责任。”

下午6时许,越涨越高的洪水已经完全淹没了白洋河畔一些居民的院落。居委会的干部和不少的群众,仍划着小船,在洪水中搜寻,看还有没有群众没有转移出来。见到居委会支书李天喜时,他正划着小船,还在帮群众转移财产。

来这个镇工作不到半年的副镇长王璇,噙着泪水告诉记者:“虽然洪水肆虏了群众的家园,但在这场洪水面前,我看到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看到了一呼百应的感召力。这就是‘两学一做’在实践中的生动体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