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浮快线运营打基础 长沙轨道交通影响全国格局

2016-07-19 09:04: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文杰] [编辑:刘颖]
字体:【

2016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落户长沙

长沙轨道交通将影响全国格局

磁浮快线的运营成博览会在长沙举办的重要基础。记者 徐行 田超 摄

华声在线7月18日讯 今日下午,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和长沙市政府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确认“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下简称博览会)将于11月28日到30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长沙轨道交通影响全国格局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设备、技术和生产采购的中心,轨道交通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近几年中国高铁以技术的先进性驱动市场需求,带动了全球市场经济复苏步伐。

长沙市作为轨道交通枢纽城市,近年来在轨道交通产业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不光轨道干线建设迅速,城际干线、磁浮、地铁也在快速发展。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表示,“不少有优势的轨道制造企业、研究单位都聚集在湖南,让湖南成为了全国大交通的枢纽。长沙作为省会城市,又处于全国交通的中心地带,长沙的轨道交通发展势必影响到全国轨道交通格局。”

我省轨道交通成全国领头羊

近年来,我省在轨道交通产业上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目前全省已初步形成2000亿的产值规模,产、学、研取得的成果在全国形成领头羊趋势。

仅“十二五”期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653公里,铁路通车里程4591公里,其中高铁通车里程1296公里,居全国前列。长沙高铁站至黄花国际机场建成通车全长18.5公里、完全自主设计、制造、施工、管理的磁浮线,在国内首次实现高铁与航空交通运输的无缝对接,全方位构建“空铁联运”一体化网络,推动长沙率先建成国内综合交通于一体的现代化枢纽城市,从而推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

“这些都成为博览会在湖南长沙举办的重要基础。”长沙市副市长廖健表示,此外长沙市良好的办展环境、强大的城市综合实力等,也是确保博览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 ■记者 张文杰

链接

打造全国轨道产业平台

本届博览会重点活动内容包括轨道交通体验、轨道交通新品采购及产品推介等。展出范围包括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及检修装备、轨道交通信息化及通信信号装备和安全检测设备等创新成果。

“将邀请中国中车及下属企业、上海电气等国内企业及国外诸多知名企业参展。”长沙市会展办负责人陈述中表示。

同期举办的高铁经济论坛将深入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轨道交通市场的中国机遇,对国家及地区经济的影响,促进我国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推动交通装备制造业走向国际化。

本届博览会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和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预计通过3到5年的培育,博览会将打造成为中国最大最全的轨道产业展示平台和前沿技术交流平台,进而成为全球性轨道交通产业合作对接平台。■记者 张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