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运良:“请”残疾人来上班 不仅拿工资还可当股东

2016-07-19 08:18: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平 和婷婷] [编辑:蒋俊]
字体:【

先富带后富·共走小康路

这里残疾人不仅拿工资,还可当股东

这家企业员工近六成是残疾人,他们的老板会手语还爱当“红娘”

7月14日,宜章县笆篱乡车田工业园,谢运良(右二)在车间对工人进行技术指导。记者 李健 通讯员 李茁 摄

人物简介

姓名:谢运良

职务:省人大代表,宜章县吉兴纸业公司、湖南百捷利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

荣誉: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湖南省助残先进个人、湖南慈善奖获得者

■记者 李国平 见习记者 和婷婷

“残疾人找不到工作?那是因为没碰到郴州的谢运良!只要您基本生活能自理、愿意自食其力;有一颗向上的心;愿意来郴州宜章县‘吉兴纸业’工作;谢运良都非常欢迎,待遇和普通员工一样!”在郴州残疾人群体中,这条网帖有很高的知名度。

帖子里说的主人公就是宜章县吉兴纸业公司、湖南百捷利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省人大代表——谢运良。他名下的“吉兴纸业”有130多名厂区员工,其中残疾人达到70多人,比例超过56%,是全省残疾人员工比例最高的企业。

吉兴纸业不仅残疾员工比例高,而且大部分残疾人还是公司股东。仅今年上半年公司22个残疾人股东享受分红就达3.7万元。

一家本不算大的企业如何吸纳这么多残疾人就业呢?谢运良是如何做的?7月上旬,带着一系列的疑问,记者来到了宜章县一探究竟。

会手语的老板:

“请”残疾人来上班

吉兴纸业公司坐落在郴州市宜章县笆篱乡车田工业区,公司规模并不大,周围是荒山和农田,厂门也不怎么显眼。记者进入厂区接触的第一个公司员工是门卫陈新亮:一个双手截肢的瘦小男子,他用半截的双肢夹起一支笔熟练地登记来访客人的信息。

陈新亮是宜章县白沙乡湖洋尾村人,今年39岁,6岁时因高压电烧伤双手截肢成了残疾人,一直在家待业,2009年被谢运良“请”到吉兴纸业公司工作。记者看到,厂区内没有豪华办公楼,但在忙碌的车间内随时可碰到各种各样的残疾工人:瘸腿的、缺手的、聋哑的……这些被认为是社会负担的残疾人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工作。他们其中有很大部分跟陈新亮一样是被谢运良“请”来上班的。

吉兴纸业公司办公室主任陈燕告诉记者,每年他们都会去各个村里走访,邀请残疾人过来上班。“残疾人因为身体缺陷,也极其敏感,不会出来找工作。”

“这里不仅强调同工同酬,在福利方面还特别照顾我们。说老实话,在这里,我们残疾人的待遇要比正常人好太多。”陈新亮说。

陈燕告诉记者,谢运良在公司人事方面有特殊规定:想来上班的残疾人可以不经过试用考核,上一天班就有一天班的工资。做得不满意要辞职,公司还额外多发一个月工资。此外,还给残疾人员工额外买保险。

在谢运良的公司,员工都知道他们的老板有个特长——用手语交流。谢运良说,学手语也是工作需要。因为工厂里过半工友都是残疾人,而且聋哑人比较多,谢运良也没什么架子,与他们一起工作、一起生活,手语就越打越利索了。

“红娘”老板:

撮合了14对残疾员工

谢运良的公司对残疾工人的关爱是多方面的,小到宿舍床位的安排,大到残疾员工的婚姻大事。

2009年进厂后,在谢运良的介绍下,陈新亮与同是残疾人的胡本艳相爱结婚,现有一个3岁的小孩。“老板不仅是我们的恩人,还是我们的媒人。我们夫妻两个每月收入6000元左右,一家三口除了生活开支,每年还可攒下几万元。”陈新亮说。

残疾人找对象是个大难题。为此,谢运良每年特意从特殊学校招一些未婚女青年,让大家在一个厂子里互相学习、互相了解、互相帮助,最后找到自己的感情归宿。迄今为止,谢运良的公司有14对残疾人员工喜结连理。

“在这里,我们有工作,有收入,还讨了老婆成了家,看到很多正常人都找不到工作,我感觉比有些正常人还强。”员工谢建友说。

“扶贫老板”:

让残疾人股东享受分红

“我现在不仅能拿工资,还能分红利!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有奔头!”陈新亮激动地跟记者说。“去年底,我将5万元的扶贫贷款投资吉兴纸业,半年分到了2500元红利呢!”

在办公室,谢运良搬出满满一纸箱资料。“这是宜章县240户贫困户与公司签订的《金融扶贫结对投资协议书》。”谢运良说,“这一箱子协议书是我帮助全县残疾人脱贫致富立下的军令状。”

宜章县是国家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县,全县贫困人口2.8万多户,7.5万人,其中残疾人贫困户3700多户。如何让这个群体脱贫一直是宜章县委书记、县长王建球的一块最大心病。

2015年6月,宜章县创新金融扶贫方式,让贫困户以每户1万-5万元的小额信贷入股优质企业,优先安排就业,同时享受企业稳定分红。政府对贷款贴息,保证每年获得投资总额10%的红利,每季度发放一次。

王建球说,“残疾贫困户一般文化水平低,无资金无技术,自己创业十分艰难,采取股权分红、安排就业的方式扶贫,既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的资金瓶颈,保障扶贫资金有效,又可探索出一条切实有效的扶贫路子。”

谢运良的吉兴纸业公司和湖南百捷利印刷有限公司等宜章县部分企业承担了这样的任务。“我们以公司固定资产作为抵押,与宜章县农商银行达成了精准扶贫合作协议,公司以‘银行+公司+贫困户’的模式,三年内分四期完成帮扶任务。仅今年上半年,公司的22个残疾人股东享受分红就达3.7万元。”谢运良说。

对话

“我不是在施舍,

只是还给他们公平”

谢运良在自己的工作日记中这样写道:“给残疾人一次工作机会,不是给他们一份施舍,而是还他们一个公平——他们与健康人一样拥有劳动发展的权利。”

目前,谢运良的两家公司第一、二期帮扶对象242户,其中86户为残疾人,扶贫贷款400万元已经投资到企业。第三批400户全部为残疾人,正与公司办理结对协议。

由于谢运良多年来坚持以爱心办企业,他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湖南省助残先进个人”、“湖南慈善奖”……

“如何对待残疾人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上帝给他们关上了一扇门,我们应该给他们开一扇窗,”谢运良说,“在我们企业里,在包括残疾人自己的全体员工眼中,他们都不是残疾人,而是一起创造价值的劳动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