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用公款470余万元炒现货 茶陵一财政所所长获刑11年

2016-07-15 11:13:35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陈正明 乔林] [编辑:刘颖]
字体:【

株洲晚报7月15日讯(记者 陈正明 实习生 李琴 通讯员 乔林)“我知道那事再也瞒不下去了,原想通过挪用公款把损失的钱赚回来再入账,却一步步扩大损失,到了无法挽回的局面……”在高墙内,原茶陵县平水镇财政所所长刘金荣追悔莫及,泣不成声。

2015年11月19日,因挪用公款470余万元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刘金荣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今年3月2日,刘金荣因犯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追缴赃款4120516.06元上缴国库。昨日,茶陵县纪委对这起案件相关细节进行披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

【初尝甜头】看中“50%的回报率”,他在网上开户炒现货

2014年下半年,随着股市走“牛”,网络上各种理财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刘金荣经常接到这类公司的推销电话,许诺加入他们即可获得高额回报。

2014年10月,刘金荣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通过上海一家理财公司在网上开通了现货账户,对方承诺50%的回报率。第一次,刘金荣投进去1万元本金,让他惊喜的是,按照该公司理财经理的指示,第二周他就赚到了3000元。看到赚钱这么容易,第三周刘金荣将本金追加到5万元,仅过去几天,又赚回7000元。

此后,理财经理告诉他,现在市场行情好,如果想发大财,可以申请成为公司会员,但会员投资有门槛,至少50万元。听了理财经理的鼓动,刘金荣决定申请成为会员。

【越陷越深】为成为理财公司会员,挪用65万元竞标押金

2014年11月,正当刘金荣为50万元本金发愁时,“机会”来了。平水镇政府的一家果园要对外招标,每名竞标者需先缴押金65万元。在研究招标押金管理时,刘金荣在会上提出为退押金方便,押金存放在他个人账户上。就这样,经过招标,竞标者的押金名正言顺的缴到了刘金荣个人账户。“利用时间差,把这笔钱拿去炒现货,赚钱后就还回来。”钱款到账当天,刘金荣就将65万元全部转入自己的现货账户。

然而,让刘金荣没想到的是,几天后,理财经理告诉他账户被平仓了,里面只剩下25万元。“算上那65万元,总共投入了70万元,一下就亏去了45万元。”刘金荣说。

【滑向深渊】为“扳本”,他再度挪用公款

刘金荣决定“扳本”,他开始找各种理由向亲朋好友借钱,但只要钱投进去,没几天就亏完了。很快,刘金荣陆续借来的200多万元所剩无几,他觉得自己没了回头路,但只要咬牙坚持下,或许还有“翻身”机会。

2014年12月下旬,平水镇党政联席会议决定由刘金荣负责收回辖区一家企业的往来款共计280万元,以此归还茶陵县财政的借款。为了把这笔巨款“借”到手,刘金荣先向企业下达了年前将钱归还到位的通牒,并把收款时间选在2014年12月25日之后(每年12月25日至下一年的元月1日为财政决算时段,所有行政单位财务账不开展经济业务)。接下来,刘金荣以单位财务决算关账为由,要求企业将280万元全部转进他个人账户。就这样,刘金荣成功将280万元公款变成了自己的“赌资”,并再一次赔光。

面对几百万元的亏损,刘金荣俨然成了一名“赌徒”,所有党纪国法都抛到九霄云外,唯一想的是“找”钱,再去“赌”一把。只要是镇政府安排,刘金荣负责经手的钱,他都挪去炒现货,至案发累计挪用公款470余万元。

【东窗事发】事件暴露后,9名公职人员被追究责任

“这个月,我镇的财政预算怎么还没有下拨?”2015年6月25日上午,原平水镇党委书记段明(化名)向茶陵县财政局了解情况,却得到答复称,“平水镇借县财政的钱还没归还,以后镇里的预算要等借款还清才能下拨”。“借款不是在去年底已经还过了吗?”段明立即把刘金荣叫到办公室,询问借款归还情况。刘金荣一时手足无措,支支吾吾推说记不清了,要自己回去查账后才知道。

回到财政所,刘金荣越发紧张,他明白挪用公款的事再也瞒不住了,一番思想斗争后,他决定到茶陵县检察院自首。刘金荣挪用公款案发后,茶陵县纪委按照“一案三查”,立即启动纪律审查程序,对相关9名公职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党纪立案6人,诫勉谈话3人。其中,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并移送司法机关;党内警告处分4人,作出职务调整3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