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泥江口、泉交河抗灾自救 冲锋舟巡逻搜救被困群众

2016-07-07 08:18: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益阳泥江口、泉交河抗灾自救,多支应急救援队出动

冲锋舟巡逻搜救被困群众

7月6日下午,益阳市赫山区泥江口镇岩子潭村白水潭组,技术人员在维修被洪水冲毁的电路。连日来的洪涝灾害导致该镇52000余人受灾,2000多公顷农作物受损,多处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6.2亿元。

三湘都市报记者 唐俊 通讯员 姚岑 摄

华声在线7月6日讯 在此轮袭湘的强降雨中,益阳多地遭遇洪水灾害,其中赫山区泥江口镇、泉交河镇险情不断,损失惨重,灾情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组织多支应急抢险队伍持续奋战、全力救援。

益阳泥江口:

抗灾自救两不误

7月3日下午至5日下午,益阳赫山区泥江口镇遭遇百年不遇特大降水,全镇洪水泛滥。今日下午,记者从该镇获悉,洪水稍稍退去后,全镇干部群众迅速进行生产自救,目前90%以上的村组通讯、电力等已恢复。

下午3时许,在泥江口镇岩子潭村白水潭组,七八名镇电力部门工作人员正在竖起被洪水冲倒的电杆,旁边的村民告诉记者,昨天她家里的积水有将近一米深,今天凌晨才完全退去,洪水刚退,电力部门的人就来维修电路了。

镇党委书记周彪介绍,灾情发生后,党委政府组织多支应急抢险队伍持续奋战、全力救援。镇创卫办主任徐锋在救援过程中被卷进洪水达五六分钟,情况十分危险,被救上后一刻不停又投入救援。由于救援得力,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集中安置2018人,分散安置23000人。目前,没有发生1例人员死亡事故,没有发生骨干山塘垮塌事故。

据初步统计,全镇共5.2万人口受灾,2000多公顷农作物受损,多处房屋受损,直接经济损失6.2亿元以上。

益阳泉交河:

冲锋舟巡逻搜救

益阳赫山区泉交河镇是个将近3000人口的古镇。今日上午,记者在该镇看到,地势稍高的地方站满了围观的群众,冲锋舟正在不定期巡逻,搜救受灾群众,参与搜救的区人武部工作人员介绍,该镇多处积水达两米多,最深处达4米多。

上午11时许,记者坐着冲锋舟随救援人员一道查看了泉交河镇的灾情,低洼处积水已漫过一楼,偶尔有居民划着小舟在街道上游弋。在一家银行的二楼,3位留守人员向记者挥挥手,说是留下来值班的。

居民贺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年63岁了,从没见过泉交河镇发过这么大的水。据了解,从4日凌晨到今天,赫山区组织力量全力转移受灾群众和物资。“人都转移出来了,就是有的人出来后又偷偷地坐着皮划艇回家查看房屋及财物受损情况。”赫山区人武部张永发部长介绍,积水太深,加上房子一直泡在水里,危险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据不完全统计,在灾情最严重的8个村和1个社区,受灾农田面积5.3万亩,涉及群众2.6万人。

■记者 张春祥

灾后救援·岳阳

安置点:受灾群众吃到家常菜

香干炒肉、辣椒炒鸡蛋、大白菜、营养汤——这是6日中午湖南省岳阳市一处内涝受灾群众安置点的午餐,全是符合湖南人口味的家常菜。岳阳市经开区金凤桥管理处组织的救灾队伍来回穿梭于分设在4个宾馆的安置点,为白石岭村受灾群众送午餐。

白石岭村是岳阳城中典型的城中村,近期的暴雨导致村内最高积水达到4米,内涝严重。

75岁的周新春4日进入安置点,对安置点的生活条件,周新春赞不绝口。他唯一担心的是:“政府每晚要花100多元给我们开房,还要花钱包伙食。想早点回家,省点钱。”

为保证每一名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金凤桥管理处专门成立了工作组,从公职人员队伍中选拔了20多名志愿者,在4个安置点为受灾群众服务。

白石岭村村主任易志刚介绍,白石岭村共有147栋房屋被淹,400多村民被转移,或投亲靠友,或住进安置点。对投亲靠友的受灾群众,政府部门将一律按照安置点的生活条件给予补助。

目前,当地政府正组织开挖一条4米深的沟渠,将积水引入到外围的城市管网。■据新华社

华容县:团南闸门险情有效控制

本报7月6日讯 省防指今日通报了一起险情及时控制情况。5日22:15左右,华容县团洲垸在抢排垸内渍水过程中,因内外水位落差大,一线防洪大堤的团南电排出水闸发生闸门无法关闭的险情,河水以10立方米/秒的流量倒灌。险情发生后,省防指专家组带领岳阳市技术人员连夜赶赴现场指导处险,市、县防指紧急调集劳力800人、轮渡、吊车、装卸车等机械设备40台套进场处险施工,按照处险方案采取抛投巨型块石、扎铁笼抛石封堵、袋装砂石、粮食包、土袋封堵止水等措施抢险。由于抢险队伍、设备、物资及时,团洲垸团南闸门险情于7月6日7:30得到基本控制。■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孙玲芝 黄金凤 通讯员 王琳 张倩

全省情况

洪灾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8亿元

华声在线7月6日讯 今天下午召开的全省防汛抗灾电视电话会议透露,截至7月6日,洪灾造成全省109个县市区1223个乡镇495.25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08亿元。

7月1日以来,湘北、湘西南、湘东北地区发生了今年入汛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累计雨量最多、时段雨量最大、汛情最严重的一次强降雨。湘水、沅水部分支流,资水、澧水部分干支流和洞庭湖共有35站次超警。洞庭湖城陵矶站从7月4日16时超过警戒水位,并还在上涨。柘溪水库4日14时入库流量达20400立方米/秒,重现期超过200年一遇,为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洪峰。本轮强降雨过程,益阳、怀化等市受灾严重,赫山、溆浦、麻阳等许多县市区县城部分受淹。洞庭湖区发生堤防滑坡、脱坡、散浸、管涌等各类险情102处。

记者今天从省畜牧水产局了解到,受暴雨影响,我省畜牧业、水产养殖业经济损失均已上亿。

■记者 李伟锋 柳德新 见习记者 吴虹漫

灾后救援·铁路

长铁公安千名警力布防铁路抢险

华声在线7月6日讯 受连日暴雨影响,沪昆、焦柳、渝怀、益湛、石长等铁路多处地段出现山体溜坍、水漫道床、泥石堵塞等水害。长沙铁路公安处安排千名警力布防抗洪抢险、保证出行安全。

昨天,黑石铺站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京广线一处护坡被暴雨冲垮,马上与相关单位联系,并开展排险抢修工作。好在及时发现隐患,没有给行人和过往车辆造成生命财产损失。

据介绍,长铁公安各线路已严格落实冒雨巡线、防洪值班、危险地点看守等制度,并会同工务部门加强对铁路周边水库的普查工作,确定可能发生险情的地段、重点病害看守地段和防洪路料储备点,督促清理桥涵积水,排查山坡危石,清理沿线危树工作。

■记者 杨昱 实习生 彭保胜 通讯员 朱红梅

灾后救援·提醒

暴雨过后

长沙不少车牌丢了主人

华声在线7月6日讯 连日强降雨过后,长沙交警各辖区大队路面民警都捡到丢失了主人的车牌。车牌明明被螺丝固定得很紧固,为什么每逢暴雨积水还会被冲掉呢?

交警介绍,丢失最多的是前车牌,安装在前保险杠上,由两颗或铜或铁或铝制螺母固定。车辆过水时,前杠会被水顶起,水冲击车牌形成掰车牌的外力,当强度超过螺母基座最大承受力时,螺母从塑料中被强行拉出脱出,最后导致前车牌掉落。车速越快,水的冲击力度越大,掉车牌的几率就越高。为了避免车牌在暴雨中被积水顶起来,安装四颗质量好的螺丝固定安全系数更高。然而记者在街头发现,绝大多数的车辆安装车牌只使用了两颗螺丝。

支招

积水浪花淹到车牌

禁止驶入

怎样避免车牌丢失,交警为你支招。

1.做到定期检查,发现车牌扣生锈立即更换。

2.路过积水路时先看积水深度,如果车辆前进时推起的浪花不会淹到车牌,可以通行。当积水深度超过25厘米或超过积水警示标识时车辆禁止驶入。

3.在通过积水路段时要缓速行驶,通过后再检查一下车牌有无脱落。■记者 黄娟 实习生 王攀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灾这场硬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