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收藏家奇石组成“人心向党” 礼献“七一”(图)

2016-07-01 12:19:4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三块奇石组成“人心向党”。

“寿”字奇石,表达对党的生日的祝福。

“人和”奇石组合。

双喜字,饱含了浓浓的中国味儿。

华声在线长沙7月1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黎莉) 今天上午,湖南奇石收藏爱好者王利民将图案酷似“人”、“心”和“党徽”的石头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人心向党”的寓意,以此来献礼“七一”,庆祝建党95周年。

王利民同时亮出自己收藏的来自母亲河黄河的“寿”字奇石,以表达盛世奇缘、天意民心的祝福。据了解,这枚“寿”字奇石、高70公分、宽46公分、厚14公分、是目前我国发现的自然奇石中、最大、最形神兼备的文字石。

2004年,王利民在长沙的一个大市场闲逛,看到一位石农的脚边放着一大堆石头。于是,他蹲下来,随手在中间翻捡。突然,一块花纹奇特的石头让他眼前一亮,石块线条粗犷,色泽凝重,有点像青铜器上的雕饰,朴拙大气。于是他花了二十元买了下来。当时没意识到石头上的花纹到底像什么,回来一琢磨,蓦然发现这是一块自然天成的浮雕“党徽”,它是那么的神奇与震撼、沧桑与伟大,显透着浴血奋斗的辉煌。

激动不已的王利民为这块奇石赋诗一首:“它以山河之灵气/天地之精华/日月之精髓/自然天成地/把天意/把民心/精彩演绎”。从此王利民一发不可收拾,走南闯北,开始了他快乐的觅石、藏石、赏石之路。

“一枚奇石,山河精华,它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块石头在历经千万年的风化、滚磨、碰撞和冲刷后,终于觅到有缘人和有心人,于是它就有了灵性和人性;有了感情和生命。”王利民说。

普普通通的石头,它却是个有内涵的东西。王利民感慨:“你得有政治家的意识来看这个石头,通过这个石头来审时度势、纵观全局,来链接这个世界、这个时代;链接人们的情感、生活;得到一块石头你要有军事家的气势和气魄,穷山恶水,你敢不敢去,要有付出和牺牲的精神。”

2004年,王利民同时创办了“湖南奇石网”,这是一家自费公益性网站。他想,如果能通过奇石的丰富文化内涵,来使人们的精神和心灵找到了寄寓之所,也是一份奉献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