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墙拆了!长沙陈家湖成我省首个“无围”社区

2016-07-01 08:41: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洋银] [编辑:刘颖]
字体:【

陈家湖成我省首个“无围”社区

1600米围墙全拆除,停车位也增多了 居民:“无围之家”更安全通畅

6月30日,提质改造后的陈家湖社区宽敞多了。 记者 张洋银 摄

华声在线6月30日讯 开福区新河街道“我爱我家千户大清扫”活动火热展开,提质改造主体完工的陈家湖社区正式“出街”。三湘都市报记者今天下午来到陈家湖社区,一排排洁白整齐的楼栋、即将铺排好的柏油路面、取代围墙的新绿树木都预示着陈家湖社区旧貌换了新颜。这是长沙今年实施“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2016至2018年)”后,首个全部拆除围墙实现“无围”提质的社区。

1607米围墙已全拆除 提质工程即将竣工

6月30日下午4点,陈家湖社区街巷和楼栋间,随处可见清扫、冲洗的忙碌身影。陈家湖社区提质改造项目负责人周立辉介绍,陈家湖社区内1607米围墙已全拆除,整体工程即将竣工。这是今年我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若干意见》以来,全市乃至全省首个拆除围墙的社区。

地处开福区伍家岭西北角的陈家湖社区是个老社区,配套设施落后,交通拥堵,停车位紧张,绿化缺乏,破旧不堪。陈家湖社区按照政府要求,率先启动提质改造:拆除小区单位宿舍和居民楼所有围墙、违建和破损广告牌;对小区渗漏的房屋屋顶或新做保温防水层或拆除重新铺设;统一规范遮阳棚,将破损窗户和木窗更换成铝合金窗;拓宽银星街等道路,拉通小区“断头路”。

新河街道工委书记梅文辉介绍,随着陈家湖社区提质改造主体的完工,将组织对社区进行一次彻底大清扫,还居民一个全新清爽的新家园。

新增监控摄像头确保小区安全

“围墙拆了,环境也清爽了,年轻人也不用为停车位犯愁了。最主要的是路拉通后,孩子们上学、大人出门买菜都方便多了。”社区居民唐维彪指着新铺的柏油马路说道,两颊刻满皱纹的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带着小孩散步的彭妈妈称,围墙拆后补栽了行道树,让盛夏多了一丝凉意和绿意,社区居民散步游玩的兴致也高了。

然而,也有市民对围墙拆除后的安全问题表示了焦虑。对此,梅文辉告诉记者,围墙拆除后在楼栋安装门禁系统,在原有 “天网工程”基础上新增了一批监控摄像头,确保小区安全防护全覆盖。“现在围墙拆了,大部分市民反映小偷不增反减了。”■三湘都市报记者 张洋银

链接

拆围墙易,破心结难

“要拆一堵墙很容易,但要解开社区居民的心结却没那么容易。”梅文辉介绍,拆围提质改造工程当时可谓是困难重重。一方面,社区居民在有门有院的围墙内住了几十年,很难接受突然围墙没了。另一方面,围墙拆除涉及不少居民土地归属等切身利益,调解不好容易引发矛盾。

“破旧立新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拆除围墙后社区居民无论是居住环境还是生活品质都上了一个档次,社区居民出行也更方便,房价至少上涨了300-500元每平方米。”梅文辉说,陈家湖小区作为长沙市拆围试点小区,提质改造工程完成后的管理工作更需要不断摸索总结。■三湘都市报记者 张洋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