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维汉: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组织部长

2016-06-27 08:28: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万姗姗]
字体:【

1920年12月,李维汉参加创建的旅法勤工俭学先进青年团体——工学世界社的社员在法国蒙达尼合影。3排右5是李维汉。(资料照片)

旅法勤工俭学的李维汉,是在毛泽东的影响下投身革命的。他是湖南省长沙县人,1896年6月2日出生于一个清贫的知识分子家庭。青年时期,他切身感受到民族的屈辱和社会的苦难,萌发创造“文明新气象”的豪迈志向。1916年考入著名的湖南省立第一师范二部,与毛泽东、蔡和森等同志一道读书、探索青年的理想和人生的前途,1918年4月共同创建了新民学会。

1919年10月31日,李维汉从上海乘法国邮船“宝勒加”号奔赴法国。同批赴法的有162人,其中有湖南青年42人,大家在海上航行了近40天后终于到达法国。华法教育会派人把一些准备勤工的学生安置在巴黎西郊哥伦布的华侨协社里住下。华法教育会、留法俭学会、留法勤工俭学会、和平促进会等几个华侨团体都设在里面。李维汉住在一座活动的军用帐篷里,那里住的有三四十人,大家自愿结成伙食单位,自己弄饭吃。李维汉和李富春、张昆弟、李林、贺果、任理、张增益等人结成一个单位,凑钱买了一个煤油炉子做饭,吃的主要是空心粉、马铃薯、面包,有时炒点卷心白菜或买点熟的肉食吃。大家一边候工,一边学习。

1920年7月5日,前后分批抵达法国以及在法入会的新民学会会员在蒙达尼举行了一次聚会。从6日至10日,他们在蒙达尼公学的教室开了五天会。与会者有蔡和森、向警予、陈绍休、肖三、张昆弟、罗学瓒、蔡畅、李维汉、熊光楚、熊季光、熊叔彬、欧阳泽以及肖子升(当时在华侨协社任职)等13个会员。一些外省的工学励进会会员也参加了这个会,共20余人。这次会议最主要的成绩是确定了新民学会的方针为“改造中国与世界”。

会后,有些在其他地方勤工或俭学的会员搬到了蒙达尼。李维汉和几个迁来的会友在附近一个胶鞋厂做工,在工余时间学习。约在8月至9月的时间内,李维汉集中阅读了翻译过来的《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国家与革命》等书籍和若干关于宣传十月革命的小册子。此外,他和蔡和森多次促膝长谈,内容包括欧洲革命斗争形势、俄国十月革命经验、布尔什维克与孟什维克的区别等等。通过阅读和谈话,李维汉深深认识到,只有走十月革命的道路才能达到“改造中国与世界”的目的。

1922年6月,旅欧的中国先进青年在巴黎建立了统一的旅欧共产主义青年组织——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6月18日早晨,李维汉和来自法国、德国和比利时三国的中国勤工俭学学生代表赵世炎、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郑超麟、尹宽、刘伯坚、王若飞、李富春、佘立亚、肖三、熊锐、萧朴生、薛世农等18人,集中到了巴黎西郊布罗尼森林公园举行了“中国少年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赵世炎主持会议,会议选举赵世炎任书记,周恩来为宣传部长,李维汉为组织部长。

(湖南日报 撰稿:省委党史研究室 肖湘娜)

相关专题:旅法勤工俭学的湖南共产党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